计算机历史的个人看法

  众所周知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于1946年2月14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发明人是美国人莫克利(JohnW.Mauchly)和艾克特(J.PresperEckert)。美国国防部用它来进行弹道计算。它是一个庞然大物,用了18000个电子管,占地170平方米,重达30吨,耗电功率约150千瓦,每秒钟可进行5000次运算,这在现在看来微不足道,但在当时却是破天荒的。 ENIAC以电子管作为元器件,所以又被称为电子管计算机,是计算机的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由于使用的电子管体积很大,耗电量大,易发热,因而工作的时间不能太长。

  上面一段来自百度百科,但是我想说的,这个已经是计算机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已经拿得出手的时候的信息,如果说有人问我什么是计算机,我可能会说计算机就是一堆电路,上面的软件只是为了积累计算机经验以便更好地发展计算机而想的策略。这个是我的看法,那么我在下面就说说我的思路。

  如果有一个电源,开关若干,灯泡若干,导线若干的话,我想最简单的计算机莫过于将电源、开关、导线、和灯泡串联起来这样一个装置,当我按下开关灯泡亮了,我觉得这就是一台计算机,那往深处说说,比如1+2这样的运算,可以使用两个开关,电源,导线若干,两个灯泡,来设计。当第一个开关闭合时一个灯泡亮,第二个开关闭合时第二个灯泡亮,同时按下两个开关时两个灯泡都亮,那么可以用一个灯泡亮来表示1,另一个灯泡亮表示2,整个电路是加法电路,两个灯泡亮的状态表示三,这就有了一个简单的运算,当然一条有用的计算机经验,当积累了这条经验之后,我们就可以设计3-1,通过设计电路,可以第一个开关闭合两个灯泡都亮,第二个开关闭合只亮表示1的灯泡,当两个开关同时闭合时表示2的那个灯泡亮,这就又可以做一个运算了,当然有了这些计算机经验,就可以设计更加复杂的运算,这也是一些组件的设计原理吧我想,要设计一个组件的话,要定义要输入的引脚怎么上电,输出的引脚怎么输出的问题,和这一样的道理。通过这种方法设计出来的当然是庞然大物,所以早年的计算机都是大型机,一直等到一些新材料的出现,这些材料都有共同的特点,通过上电可以改变材料的状态,而且这种状态能够被检测。这让计算机有了无限的可能,将这种材料制作成一个一个的单元,可以做成记忆体,有的可以做成代替灯泡的东西。一些计算机经验直接让这些记忆体按照一些规则体现,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的简化电路。所以计算机不断地变小,屏幕也是一样,前面使用灯泡,材料的发现出现了屏幕,有些材料通过让电子打在上面可以改变颜色,所以让这些材料做成屏幕用像素点来代表位置,通过控制像素点的颜色来控制显示的信息,从控制几个灯泡到控制屏幕呈现图像这需要处理很大的信息量不能立即处理,所以有了延时,所以出现了显卡(还是记忆体),还有技术的更新让计算机的功能变得日新月异,不过从底层俩考虑都是电路,结合时代的技术以及材料的发现,设计记忆体的存储规则,让计算机按照设计者的思路上电运行,来完成一些人们期望的任务。

posted on 2020-08-03 17:15  1548562170  阅读(6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