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美45讲——从软件工程的角度看微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

软件工程之美45讲——从软件工程的角度看微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

软件工程中技术架构和组织架构的关系

微服务架构的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对服务拆分的架构设计,同时也是对组织架构拆分的设计。

新技术改变了软件工程中的分工协作

  • 云计算通过标准化的服务简化了开发的难度,
  • 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在逐步替代项目中的一些手工操作。
    但云服务、人工智能再强大,也难以替代那些创造性的劳动,也就是那些你业务和项目所独有的东西,比如说你对业务的抽象和设计,测试用例的设计,对整个项目过程的组织。

在软件工程中,技术是工具

做一个项目,首先是要去解决一个商业问题。当你确定了你的业务,你再去设计出适合这个业务的架构,比如设计一个三层架构。最后架构设计好了,你再去选择适合这个架构的技术,比如 PHP+MySQL。但要从软件工程的角度,就会把技术当作工具,去学习了解这些新技术,然后进一步思考:这个技术能解决什么问题?应用在项目中有什么样的优缺点?当你不仅仅是从技术角度去看这些新技术,而是能同时站在软件工程角度看这些新技术时,就能真正的让技术去为架构服务,让架构去为业务服务,从而帮助业务产生好商业价值。

posted @ 2021-01-25 19:56  段志轩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