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比开篇博客我对课程的目标和期待,应该是差不多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了,无论是个人作业、结对作业还是团队作业,我都做了很多的代码实践,如在个人作业中对python的掌握得到了提高,然后在结对作业和团队作业中对js的学习,这些都是我在这门课中取得的进步。所以在代码实战方面达到了我的期待;存在的不足可能是其他课程方面,我的时间分配不太合理,花费在这门课上的时间太多了导致我其他的课学习有所不够,这一点我需要改进。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300行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2165
3 结对编程作业 371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3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3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1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53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结对作业,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前端并运用到实践上,我和搭档是从零开始学起,花费了一整个月学学习,最后用了一周不到的时间完成了作业,当时在学的时候每天压力都很大,最后几乎是踩着ddl的线完成的,这次作业因为给我的压力和收获都是巨大的,所以令我影响深刻。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46(h) 10.4(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首先是在个人作业中对python的掌握增加了,这个对我现在写一些机器学习方面的代码有帮助
    • 然后是结对作业中的js了,这个可能让我对前端的理解加深了吧
    • 原型工具Axure rp,我做团队作业的原型还是做了很久的,以后相信也一定能用到这个工具
    • auto.js,这个我也是在编程实战那一周也是学了挺久的,能写一些比较简单的脚本
    • Xmind,用这个来制作思维导图、uml和er图,我在数据库的大作业中也有用到。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我统筹了我们团队的项目开发,对每个人的工作进行了分配,感觉领导能力有一些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拿结对作业来说吧,我收获最大的就是自学能力,之前一直不知道怎么去学一些有用的专业相关知识,这次在同学的帮助下,还有ddl的压迫下,一个月自学完了前端的基础教程,包括html,css,js,可以说是很不容易了,之前都没有想到我能做到这一点,这给了很大的鼓励,现在我认为我只要想做,就可以自己去学,而不是等老师或者他人来教我。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感谢的人是炜鑫同学,由于是隔壁宿舍,所以常有交流,从个人作业开始,再到结对作业、团队作业,他都帮助了我许多。
想说的话:抱紧大佬的大腿,下次继续带我飞。

posted @ 2021-12-21 20:31  hqk111  阅读(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