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服务的架构SOA

#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

- W3C将SOA定义为:“一种应用程序架构,在这种架构中,所有功能都定义为独立的服务,这些服务带有定义明确的可调用接口,能够以定义好的顺序调用这些服务来形成业务流程”。
- Service-architecture.com将SOA定义为:“本质上是服务的集合,服务间彼此通信,这种通信可能是简单的数据传送,也可能是两个或更多的服务协调进行某些活动。服务间需要某些方法进行连接。所谓服务就是精确定义、封装完善、独立于其他服务所处环境和状态的函数”。
- Gartner则将SOA描述为:“客户端/服务器的软件设计方法,一项应用由软件服务和软件服务使用者组成,SOA与大多数通用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型不同之处,在于它着重强调软件构件的松散耦合,并使用独立的标准接口”。

--
SOA并不仅是一种现成的技术,而且是一种架构和组织IT基础结构及业务功能的方法。

- 松散耦合。
- 粗粒度服务。
- 标准化接口。

--
SOA带来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描述设计良好的操作、服务和业务流程抽象的特征
以及如何系统地构造它们

OO的粒度级别集中在类级,对于服务建模来说,这样的抽象级别太低。

架构层必须以表示业务服务的逻辑构件为中心,并且集中于定义服务之间的接口和服务级协定。

- 业务驱动服务,服务驱动技术。需要设计良好的服务动态组合来应对多变的业务逻辑。
- 业务敏捷是基本的业务需求。通过现有的可重用性服务的重新组合来应对新需求

--
### Web服务实现SOA
--
- 底层传输层
- 服务通信协议层
- 服务描述层
- 服务层
- 业务流程层
- 服务注册层

posted @ 2018-11-11 14:58  十三燕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