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103E题解

题面

题意:
给你一个长度为 \(n\)01\(S\) ,要求构造一颗 \(n\) 个点的树。
要求:
\(S_i=1\) 时,存在一条边,使得若它被切断时,生成的森林中有一棵树的节点数为 \(i\)
\(S_i=0\) 时,不存在一条边,使得若它被切断时,生成的森林中有一棵树的节点数为 \(i\)


显然,以下条件必须被满足:

  1. \(S_1=1\) ,因为肯定有叶子节点。
  2. \(S_n=0\)
  3. \(S_i=S_{n-i}\) ,因为切出来两棵子树节点数之和为 \(n\)

构造法甲:
我们设字符串中所有值为 \(1\) 的位置下标共有 \(k\) 个,分别是 \(p_1,p_2,\ldots,p_k\)
我们先取一条长度 \(k+1\) 的链作为主链,链上的点编号分别为 \(1 \sim k+1\)
接下来,\(\forall i \in [2,n]\) ,在主链上的第 \(i\) 个点上挂 \(p_i-p_{i-1}-1\) 个点即可。
易知这种方案一定能凑出 \(S_p=1\) 的所有 \(p\)(得到 \(p_i\) 只需要将 \(i\) 号点和 \(i+1\) 号点之间的边切掉就行),同时保证所有 \(S_p=0\)\(p\) 切不出来。
代码

构造法乙:
先将 \(S\) 劈成两半,由于对称,不考虑右半边。
从中间向左找每一个 \(S_i=1\) ,然后在当前点上挂一个大小为 \(i\) 的子树,剩下的点全部挂在当前点上。那一棵子树递归操作即可。
切割方法类似。

posted @ 2022-04-07 20:10  1358id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