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谷P4362题解

题面

树形DP。
首先可以发现, \(m>2\) 时,难受度只出现在最大的头吃的果子上(因为我把果子分成最大的头吃的和其他的,其他的里面,相邻的果子让不同的头吃即可)。
然后我定义 \(f_{i,j,k}\) 为当前为 \(i\) 节点,当前节点分 \(j\) 个果子给最大的头,当前节点选择情况为 \(k\)\(1\)\(0\) 不选)。
那么对于每一个子节点,我们有

\[f_{u,j,0}=\operatorname{min}\{ \operatorname{min}\{ f_{v,t,0}+f_{u,j-t,0}+[m=2]w_i,f_{v,t,1}+f_{u,j-t,0} \} \},\\ f_{u,j,1}=\operatorname{min}\{ \operatorname{min}\{ f_{v,t,1}+f_{u,j-t,1}+w_i,f_{v,t,0}+f_{u,j-t,1} \} \} \]

解释:
当我当前节点不给最大头,那么 \(f_{u,j-t}\) 的第三项只能取 \(0\) ,同理,如果我当前节点不给最大头吃,那么 \(f_{u,j-t}\) 的第三项只能取 \(1\)
如果 \(m=2\) ,那么当我当前节点和当前节点的子节点全部取 \(0\) 时,就是说这两个点都给第二个头吃,那么答案要加上 \(w_i\) ,否则不用(前面说过了)。
然后如果我当前节点和子节点全部给大头,那么这中间这段树枝必须加到答案里。

但是,这样做会导致更新过的 \(f\) 再去更新别的 \(f\) ,所以我们要把用来更新的 \(f\) 拍到另一个数组 \(g\) 中,则:

\[f_{u,j,0}=\operatorname{min}\{ \operatorname{min}\{ f_{v,t,0}+g_{j-t,0}+[m=2]w_i,f_{v,t,1}+g_{j-t,0} \} \},\\ f_{u,j,1}=\operatorname{min}\{ \operatorname{min}\{ f_{v,t,1}+g_{j-t,1}+w_i,f_{v,t,0}+g_{j-t,1} \} \} \]

这样方程就写完了。
另外,如果果子个数不够,那么答案就是 \(-1\)
最终输出的答案就是 \(f_{1,k,1}\) ,因为规定第一个点必须选。

代码

posted @ 2021-10-09 20:15  1358id  阅读(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