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创作史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句话: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

 

2.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the information about Wechat

  • 你选择的产品是?

        选择微信作为分析对象的原因大概是因为1.微信是一个我较为常用的软件,所以比较熟悉;2.微信在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用到,之所以这么普及的原因我也很想要探究;3.微信的一些小功能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有没有那么简单就需要分析。

  •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微信的诞生是从聊天室开始的。最开始的时候人们聚在一起聊天,从熟人之间的闲谈到陌生人间的交流,引起了聊天室雏形的形成。1996年7月成立的Mirabilis公司,并于同年11月推出了全世界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ICQ,取意为“我在找你”——“I Seek You”,简称ICQ意在将五湖四海的人们联系起来,将他们的信息集合起来,进行不同文化或者不同思想上的交流。而微信是聊天室不断发展的现代产业,可以说是至今为止技术较为成熟的软件。自发布到至今,微信创造了443天积累一亿用户的记录,从漂流瓶到摇一摇,再从简单的图片传送到视频通话,每个功能的背后都是通过用户一次一次的反馈与要求增加和改善。最初的微信是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但是相对于qq来说,还不是一个能普遍接受的社交app,而它的进化是一个多功能聊天软件的进化。

 

  •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2010年,微信正式发布,是跨平台、通过网络发送信息的社交软件。2011年,微信发布针对iphone用户的测试版,支持通过qq号导入现有的联系人的资料,仅有一些基本的功能。随后,微信逐步增加了对手机通讯录的读取、多人会话、互通qq、微博等功能。2011年,新增了语音对讲功能,用户已经增长了几百万。发布的3.0版本,加入了“摇一摇”和漂流瓶功能,增加了对繁体字界面的支持,并且扩大了各地区的手机号绑定。2012年微信增加了相册功能并且可以实现将相册分享至朋友圈。后来又增加摇一摇传图功能,可以将图片从电脑传至手机上。2013年之后开始添加了一些额外的小功能,比如表情商店,游戏中心,扫一扫(升级至扫街景、扫条码、扫二维码、扫单词翻译等等)。

    同是腾讯公司推出来的app,qq比微信发展的更为悠久,然而现在微信已经变得更流行,身边的同学、老师、亲戚多是使用微信与人交流。原因大概是因为微信只是一个具有多功能的聊天工具,相对于现在的qq来说,没有多样的广告,没有可被轻易攻破的薄弱点,没有各式各样的小游戏等等。对于当今的时代,要想做出一个好的app,最主要的就是确定这个软件的主要功能,如果是聊天工具,就不要将其他的部分混杂进来,比如qq这样,一会儿推出一个qq购物,又推出个运动步数,再推出个厘米秀等等,还在该平台添加公司名下的手游,这样一来就显得这个软件非常的混乱甚至给人不安全感。

    那么微信作为一个app,从一开始就如此完美吗?当然不是。微信的发展史就相当于它的维修历程。在通过qq号导入联系人时产生的数据可能出错,有些联系人并没有在qq上绑定手机号,因此也有遗漏。后来增加的对手机通讯录的读取实现了读取本机信息的操作。但是如果要实现一个消息转发给多个人,就要不断的复制粘贴,而微信的多人会话即实现了这一功能及对应qq的群。但是如果觉得某个消息需要分享到其他地方的时候就没有通道了,通过先前的一些软件就继而推出了分享功能。后来为了让人们方便对话(有些人不会打字,有些人懒得打字)就升到了语音对话。就是因为这个功能的增加,一些不太识字的长辈和老人就喜欢上了微信,因此在中老年人中微信开始逐渐流行。到后来有了“摇一摇”“漂流瓶”等新奇的小功能的出现吸引了大多数年轻人。

    微信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完善一个app的过程,这个过程看似改动不够明显(改动与时间的比例给人的假象),其实微信改进的每一步都是通过大量的研究以及调研才确定的。

    而微博最初的发展目的是与微信一致的,希望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网络建立起来,微博相对于微信是一个比较广阔的平台。微博是建立在用户信息的基础上,微信是建立在用户关系的基础上。而微博比微信热度少的主要原因,1.微信是相对微博里的大部分用户较为亲密的用户之间的往来,因此联系频繁不为尴尬,况且有些微信群有家人、朋友不同分组,每天都有互动(特别是语音聊天)。而微博的群很少有接连的互动,无非是一些粉丝群、大V群、互粉群互刷,每天的热度差不多是靠热搜跟热门撑起来的,如果不是特别轰动的新闻或者丑闻围观者(或者说是吃瓜群众)就不会很多,热度也就降下来了。而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微信不用特地刷热搜,微博需要不断的刷新话题上升热度。而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跟身边的同学跟朋友)刷到后面就会身心疲惫。所以,微博的信息量过多人们接受的能力又有限,而且很多信息都与自己本身无关,用户的直接联系对象是粉丝,但是大部分人选择默默观察而不是像大V一样发表言论或者煽动群众,他们是被动者,而被动者久而久之就会厌烦这种感觉,自己不是舞台上的主角,凭什么为他人做嫁衣裳?

 

2.1 调研, 评测

testing and feelings of Wechat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首先点开图标:与qq类似,会在图标右上角出现未读消息数量(但有时候也是个累赘)

                                  

进入微信:可以观察到微信左上方的聊天数量,最近的联系人列表。在每个对话框的旁边都有相关消息属性(比如取消消息提醒)这一点很方便,有时候不想要全部接收这个群的消息(只想接收关键人发的信息)那么就可以自动屏蔽掉了。微信做的比较好一点的就是订阅号与群、个人分开,显得不那么乱。

 

             

 

 

 

右上角可以搜索微信用户或者公众号、添加朋友、发起群聊、扫一扫、收付款啊等等:

 

 

 

 

 

 

 

 

 

 

 

 

 

 

 

 

进入通讯录:可以查看到新的朋友(刚添加的信息或者别人添加的信息),找的时候按字母排序:

 

 

 

 

 

 

 

 

 

 

 

 

 

 

 

 

 

 

 

 

 

 

 

 

 

 

 

 

进入微信的发现:有朋友圈、扫一扫、摇一摇、附近的人等等。

 

 

 

                        

 

 

 

 

 

 

 

 

 

 

 

 

 

 

 

 

 

 

 

 

 

 

 

 

 

 

查看个人信息:包括钱包、相册、收藏、表情、设置等等。

 

 

                        

                        

 

 

 

 

 

 

 

 

 

 

 

 

 

 

 

 

 

 

 

 

 

 

 

可以查看我的余额、充值、提现等等很方便

进入我的相册就是我的个人主页,右上角可以查看所有的互动消息。

 

 

                        

 

 

 

 

 

 

 

 

 

 

 

 

点击群聊发送语音消息:

 

 

                       

 

 

 

 

 

 

 

 

 

 

 

可以撤回:

表情包等可以在别人发表情时收藏,也可以在表情商店中下载:

 

 

                       

 

 

 

 

 

 

 

 

 

 

 

与单个用户聊天:

 

                       

 

总的来说上手挺简单,自己琢磨几次差不多就会用了。

与微博相比,1.信息量不是很多,所以上手很容易;2.没有太多无关的或者复杂的程序。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采访

采访对象背景:普通青年,在校学生,很早就开始玩微信。对微信的认识比较深刻一点。

问题1:你对微信有什么需求吗?

答:

问题2:你使用微信了吗?

答:用了。

 

问题3感觉怎么样?

答:用户体验感还行。就是发朋友圈的时候一定要附加图片,不然好像不能发?还有聊天信息量不能消掉,未读消息99+有时候看的很烦。还有就是群聊的问题,有时候清空聊天记录就找不到群聊了,应该要加入群聊了就自动在群那边添加这个群了。还有就是微信的一些公众号或者课堂派之类的第三方平台跳转的时候时间超长的,等的很不耐烦有时候。

 

问题4:你觉得微信在准确量上有什么缺点或者优点吗?

答:微信的准确量还好,有时候刷朋友圈会看到别人的头像混掉了,然后点进去也不是看见的那种消息。

 

问题5:就是说有时候信息会混乱?

答:对的。

 

问题6:在用户体验感上,除了你之外你觉得其他用户会有什么建议吗?

答:怎么说呢,一个好的app肯定要不断修改、升级达到用户满意的程度。微信是一个从创造到发展至今比较长久的一个app。所以对用户来讲,任何时期都会有更高的要求,人类总是懒惰、创新的,建议微信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

 

我:好的谢谢你!

答:不客气,欢迎再次提问。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结论:好,不错。微信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聊天app

 

2.2 需求分析

demand analysis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典型用户:青年,中年人,上班族等。

 

典型场景:青年商量聚会,中年人分享实时新闻,老师家长互动,中年妇女聊天。

 

用例图: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焦点访谈:

中年妇女对象

我:在使用微信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吗?

答:有时候语音发不出去。

我:还有吗?
答:图片多的时候有点卡,还有刚打开微信反应也慢。

我:好的谢谢你!

 

文艺青年对象

我:在使用微信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吗?

答:微信太侧重隐私部分了。

我:太侧重隐私部分不是保护你们的隐私吗?

答:对比qq一下,它有留言板,空间相册等等比较丰富。另外,微信的朋友圈权限是系统本身设置的,像qq是用户可以自己手动设置的。微信的群也太散乱了,没有分类一下。

我:还有吗?

答:差不多这些了,希望能慢慢改善。

我:好的谢谢你!

 

2.3 分析

the function analysis of Wechat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使用软件的各个功能详情:

进入微信界面时:与QQ不同的是,微信没有实时刷新,有时候消息很久才刷出来,延迟较久,这一点要改善。

 

                            微信                             QQ
      

 

 

 

 

 

 

 

 

 

 

 

 

 

 

 

                                  

微信的搜索功能:输入关键字可以查找到(先根据自己的聊天内容进行匹配),查找到的只会是公开的文章或者公众号,点击可以定位到该位置。这一点与QQ类似。

 

 

         

 

 

 

 

 

 

 

 

 

 

            

 

发起群聊:

 

可以选择联系人拉人(相当于qq的讨论组,但是在群聊中没有该群),而QQ可以查看到该讨论组信息。

 

QQ不同的是,一开始QQ就有分讨论组跟群,如果选择创建多人讨论组就会在讨论组中出现该讨论组。而微信这一块做的很混乱,并没有很好的分类,导致很多人清空微信消息的时候找不到群聊。

 

 

                     

                    

 

 

 

 

 

 

 

 

 

 

 

 

 

 

 

 

 

 

 

 

 

 

 

 

 

 

 

 

QQ:

 

     
     

 

                    

                    

 

 

 

 

 

 

 

 

 

 

 

 

 

 

 

 

 

 

 

 

 

 

 

 

 

 

 

查看手机通讯录:这一点与QQ也相同

 

           

 

 

添加朋友:

 

 

 

                     

 

 

 

 

 

 

 

 

 

 

 

 

 

扫雷达 、面对面建群:输入设置好的群密码

 

 

            

 

 

 

 

 

 

 

 

 

 

 

 

   扫二维码:

            

 

 

 

 

 

 

 

 

 

 

 

 

 

收付款功能:微信的收付款较为普遍,QQ的就比较少了。

            

                     

 

(避免信息暴露这里截图不完整)

 

可以收款:还可以查看收款记录(微信这个做的很好,保存记录)

            

群收款:可以发到群里收款,相当于众筹,但要指定人。

                     

面对面红包:

                      

 

微信二维码:可以保存、重置。

 

          

 

 

 

 

 

 

 

 

 

 

 

我的收藏:

                     

卡包:

                     

钱包里有手机充值:并且页面下方发链接是第三方跳转。

                     

微信的游戏:

                     

京东购物:

                      

查看附近的人:

                       

以上的这些小功能QQ也有,但是对比微信来讲就显得特别复杂且不安全:

像钱包这个页面,QQ就不如微信,1.微信是将金额放在最上面的,而QQ放在最下面,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怎么样,虽然样式好看。2.QQ钱包参杂了太多广告,给人以一种很容易入侵的感觉。3.QQ还引入了QQ币,太过混乱,用户体验感不好。

             

 

QQ的打卡、个性签名功能挺好的,觉得微信可以升级。还有我的相册,微信可以整合朋友圈的图片到某个相册里。新添加的厘米秀个人觉得太乱了,可以放在小程序或者其他页面。

 

            

 

 

 

 

 

 

 

 

 

 

 

 

可以设置切换到夜间模式:

                      

在我的文件中还有分类齐全的与电脑之间的传送(以及本地文件的缓存)

                      

 

QQ做的比较好的是QQ空间,并且空间可以自己设置权限:

 

 

            

 

 

 

 

 

 

 

 

 

 

 

 

 

并且发的说说也可以设置相关权限,不用发图就可以发表:

                 

 

微信的设置功能:这一点目前没有想到要改善的,对比其他的要做的比较好。

 

 

 

 

 

 

 

 

 

 

 

 

 

 

 

 

 

 

 

 

 

 

 

 

 

 

 

 

 

 

 

 

 

 

 

 

 

 

 

 

 

 

 

 

 

总对比:

 

完善度:

 

总的来说微信的完善度远远不够QQ,但是有些东西不必过于完善,有些东西就需要向QQ学习。比如那些第三方平台可以适当的减少或分类,而页面的刷新、对话页面、相册等丰富的功能就需要实现。特别是微信群的分类实现。

微信做的最好的是公众号,像一些比较实用的公众号很多人关注,比如课堂派、电影公众号等等。

 

2.4 建议和规划

suggestion and plan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作为微信的项目经理,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需求分析,先调研目前用户对微信的体验感不足在哪些地方,有针对性的提升产品功能,而不是盲目的添加一些小功能。

   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一定要着重于用户的体验感,根据上面的需求分析,首先解决的是第一次映入用户的微信首页,即刷新问题。其次是群聊问题,需要慢慢改善。另外新功能出现时需要引导用户对该功能的使用。

   目前该市场有QQ、聊天室等一些聊天工具,其他聊天工具比不了QQ,因此QQ是最大的竞争者。虽然QQ 与微信都是腾讯公司的,但是也存在竞争。目前微信用户已经超过QQ,虽然QQ历史悠久但是在用户的安全问题上做的还不够充分。以往人们最经常看到的就是谁的QQ被盗了找朋友借钱或者通过QQ盗取银行密码等重要信息。所以,微信相对于QQ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微信的安全需要升级,如果有一天,微信的安全线被攻破,那么很可能微信就会跟QQ一样随着时代被淘汰。所以,无论何时,微信的安全需要不断升级不断维护。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 N(Need  需求)

   微信作为一个app,具有数量庞大的用户。它的公众号与服务号吸引了大量商家入驻该平台。因此,微信要跟上用户的步伐,时代的步伐,于体验感,于流畅度,于完善度,微信都有大量的需求。如果要长久发展,就要以用户体验感为主,而不是在本身加入一些无关紧要的功能。

  • A(Approach  做法)

   微信利用用户之间的联系性展开的一系列推广,以及各个公众号、服务号的利民性吸引普通用户注册与商家入驻。微信的优点是开发者也可以在其平台里维护、发布自己的应用。因此,微信的联系网以及公众号是其推广至今的缘由。

  • B(Benefit  好处)

   功能目标性,操作简便性,效率高,推广度大,使用次数高,多功能性。

  • C(Competitors  竞争)

   优点:强大的用户联系网以及各个公众号、服务号。

   缺点:具体的功能不够完善,用户体验感不高,存在很多微小的不足。

  • D(Delivery  推广)

   微信与QQ类似,只要一部分用户先使用这个app,那么与他们有联系的人就会为了联系方便而使用该app,也许竞争市场远不如QQ,但是微信还有公众号、服务号等功能,很多用户可以在关注公众号后进行订购、咨询、查看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可能在网上无法搜寻到)。另外,微信存在朋友圈,功能虽然不如QQ空间,但是用户更愿意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的动态,原因就是用户的安全性得到了保障。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有16周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负责任务                   人数
微信的安卓端                     1
UI界面设计                     1
后端工程师                     1
数据库设计(相当于测试师)                     1
 产品市场调研及售后(项目经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