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1.了解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与数据类型

微信:

数据量:每天发送消息的数量达到450亿次,每天通过微信通话的数量达到4.1亿次其次,每天使用视频通话的数量,比2015年增长了5.7倍。而且,在2015年时,使用视频通话的人群,以80后和90后为主,平均每次使用时长是8分钟;而到了2018年,使用视频通话的人群,变成了以55岁以上人群为主,而且,平均每次使用的时长拉长到了11分钟。微信上的视频总量也增长了4.8倍。

数据类型:主要是聊天记录(文字,视频,语音,图片),朋友圈等。

微博:

数据量:消息的种类有微博、评论、私信等等很多种,总计加起来普通时间是十亿级别的至几十亿,赶上新闻爆发或者是春节等特殊时期可以上升到百亿级别。新增的存储除了消息本身,还有各类系统运行的记录日志以及数据备份,大概是几十T的级别

数据类型:主要是微博动态,评论,私信等

小视频:

数据量:现在许多短视频软件的日活跃用户约千万甚至上亿,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是数千万tb或上亿tb;

数据类型:浏览短视频,直播,评论带货等

2.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领域应用数据思维进行分析决策的案例。

抖音:短视频仿佛在一夜之间火了起来,其实很重要的一个点它符合了现在大家一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而且当你在浏览这类型的视频时间过长,或者点赞这类型的视频,那么就会收集你的数据然后以后辉给你对推这类型的视频,短视频很好的利用了大数据,这也是为了带货准备了一个铺垫

3.大数据 人工智能 云计算 物联网 区块链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

人工智能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枝,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物联网:为当下几乎所有技术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环境以及状态信息实时的实时共享以及智能化的收集、传递、处理、执行。广义上说,当下涉及的信息技术的应用,都可以纳入物联网的范畴。

云计算相当于人的大脑,是物联网的神经中枢。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从技术上来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架构。我们可以简单的得出一个结论: 物联网的正常运行是通过大数据传输信息给云计算平台处理,然后人工智能提取云计算平台存储的数据进行活动。

4.大数据的职业前景。

按照现在的发展来看,大数据的就业前景还是很可观的,现在许多技术都需要依赖大数据,例如抖音,快手,淘宝等等,他们都需要通过大数据来判断用户的喜好去给他们推送相对应的东西。不仅如此,我们现在随着信息时代来临,我们每天都产生大量的数据,这方面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它的职业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posted @ 2020-09-12 16:56  HHH晓露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