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0入门系列(八)-之GroupBy操作

换一种写作风格。本节讲groupby操作。

在所有的Linq To Sql操作中,GroupBy是最难理解的一个。因为,这里和Sql的出入较大。而Group真的就能返回n多组。
打开vs,新建一工程,加入System.Data.Linq.dll的引用。把northwind数据库做个映射,添加到工程里。创建一Northwind类的对象。在这里呢,我们要做分组统计,我们要先明白什么是分组。在我们开始设计product表时,我们欲留了一列叫做CategoryID 这个字段,代表了这条记录中的产品,归属于那个类别。如图,字段的设计。

可以简单的举例,比如,当CategoryID的值为1时,就表示,对应的记录的产品是饮料类的。当它为2时,代表调味品类的。具体代表那一类,要看事先的约定。一般会专门有个表来保存这个约定。在northwind中,用Categories 表来保存这个约定。下面是catagories表中的纪录。

Categories
Product表,通过CategoryID字段关联关系。也就是说,Product表中,CategoryID字段所代表的意思,保存在Categories 表中。好了,知道分组的概念了,我们开始分类统计吧。在Linq To Sql的所有操作中,groupby算是比较难理解的一个。我要友好的提醒你注意下这里的分组所用的字段哦,这个将来是要被用做继承的哦。
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var q =
        from p 
in db.Products
        group p by p.CategoryID into g
        select g;

在这里,from p in db.Products 表示从表中将对象纪录取出来。p就是每一个产品。而后面一句,group p by p.CategoryID into g表示对p进行归类,按什么归类呢,就是要按我们设定的CategoryID这个字段。而这个归类的结果,被重新命名为g,而且是必须重新命名。一旦重新命名,p的作用域就结束了,所以,最后select时,只能select g。
那有人就要问了,不重新命名可以吗?回答,可以。那你的select语句就没有了,上面语句等同与

            var q = from p in db.Products
                    group p by p.CategoryID;

这是query表达式中,很少见的没有select语句的情况。我记忆中,好像只有此一种。我们还是按
    var q =
        from p in db.Products
        group p by p.CategoryID into g
        select g;
来讲解。因为这种更好理解。在T-Sql中,groupby只是用来做分组统计,计算平均值,最大值,求和等等,而在dlinq中的groupby,则发挥到了极值。我们用ToList()取到结果,来看看上面语句返回的结果。如图:

整个查询语句返回八个组,这和我们数据库的八种产品是对应的。找到最后一个group,点开+号,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有个Key和Results View字段,其中Key为8,是数据库里对应的Seafood分类,点开Results View你会惊奇的发现,所有的Seafood都在里面。我们把代码改一下,看看dlinq究竟做了什么。


            Northwind db 
= new Northwind(ConStr);
            db.Log 
= Console.Out;
            
Query Query
            
Verification Verification

 单步调试该foreach段代码,foreach的目的是让dlinq加载数据。在console windows上,你可以看到如下输出。

SELECT [t0].[CategoryID] AS [Key]
FROM [Products] AS [t0]
GROUP BY [t0].[CategoryID]
-- Context: SqlProvider(Sql2005) Model: AttributedMetaModel Build: 2.0.20612.0

SELECT [t0].[ProductID][t0].[ProductName][t0].[SupplierID][t0].[CategoryID
][t0].[QuantityPerUnit][t0].[UnitPrice][t0].[UnitsInStock][t0].[UnitsOnO
rder
][t0].[ReorderLevel][t0].[Discontinued]
FROM [Products] AS [t0]
WHERE ((@x1 IS NULLAND ([t0].[CategoryID] IS NULL)) OR ((@x1 IS NOT NULLAND
(
[t0].[CategoryID] IS NOT NULLAND (@x1 = [t0].[CategoryID]))
-- @x1: Input Int32 (Size = 0; Prec = 0; Scale = 0) [1]
--
 Context: SqlProvider(Sql2005) Model: AttributedMetaModel Build: 2.0.20612.0

原来dlinq不仅仅是做了一个groupby操作呀,他还针对每个组,都去做了一个遍历呀。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图来理解。

外面的大圈,表示全集。而这个全集被分成了若干个小的集合。每个集合就叫做g。在g集合中,包含一个系统定义的Property,叫做Key。key值实际为分类时所用字段的值。而另外一部分,是该类别中所有的product.所以,我们如果想遍历某类别中所有的纪录,要这么来做。

            var q = from p in db.Products
                    
group p by p.CategoryID into g
                    
select g;            

            foreach (
var gp in q)
            {
                
if (gp.Key == 7)
                {
                    foreach (
var p in gp)
                    { 
                     
//do something
                    }
                }
            }


 

posted @ 2007-07-09 21:10  Tom Song  阅读(1292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