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5685 《嵌入式程序设计》第七周学习总结

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技术是分布式应用间交换信息的一种技术。消息队列可驻留在内存或磁盘上,队列存储消息直到它们被应用程序读走。通过消息队列,应用程序可独立地执行--它们不需要知道彼此的位置、或在继续执行前不需要等待接收程序接收此消息。在分布式计算环境中,为了集成分布式应用,开发者需要对异构网络环境下的分布式应用提供有效的通信手段。为了管理需要共享的信息,对应用提供公共的信息交换机制是重要的。消息队列为构造以同步或异步方式实现的分布式应用提供了松耦合方法。消息队列的API调用被嵌入到新的或现存的应用中,通过消息发送到内存或基于磁盘的队列或从它读出而提供信息交换。消息队列可用在应用中以执行多种功能,比如要求服务、交换信息或异步处理等。

有名管道

为了这种有名管道,Linux中专门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特殊文件系统--管道文件,以FIFO的文件形式存在于文件系统中,这样,即使与FIFO的创建进程不存在亲缘关系的进程,只要可以访问该路径,就能够彼此通过FIFO相互通信,因此,通过FIFO不相关的进程也能交换数据。但在磁盘上只是一个节点,而文件的数据则只存在于内存缓冲页面中,与普通管道一样

 

msgrcv/msgsnd函数

msgrcv/msgsnd为linux系统中异步或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机制,这两个函数主要用于操作特定的消息队列。msgrcv()可以从消息队列中读取消息,msgsnd()将一个新的消息写入队列。

posted @ 2017-06-04 19:39  作业,我的天呐!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