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二-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与联系

一、作业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homework/11474
学号 3180701322

二、作业要求
作业应该包括以下四部分内容:
(1)给出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2)给出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三、流程图
1.概念:以特定的图形符号加上说明,表示事件的流程的图,被称为流程图
2.步骤:为便于识别,绘制流程图的习惯做法是:圆角矩形表示“开始”与“结束”;矩形表示行动方案、普通工作环节用;菱形表示问题判断或判定(审核/审批/评审)环节;用平行四边形表示输入输出;箭头代表工作流方向。
3.流程图的基本结构有:顺序结构,条件结构(又称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分支结构
4.优缺点:
优点:形象直观,各种操作一目了然,不会产生“歧义性”,便于理解,算法出错时容易发现,并可以直接转化 为程序。
缺点:所占篇幅较大,由于允许使用流程线,过于灵活,不受约束,使用者可使流程任意转向,从而造成程序阅读和修改上的困难,不利于结构化程序的设计。
5.程序流程图由处理框、判断框、起止框、连接点、流程线、注释框等构成,并结合相应的算法,构成整个程序流程图。
处理框具有处理功能;判断框(菱形框)具有条件判断功能,有一个入口,二个出口;起止框表示程序的开始或结束;连接点可将流程线连接起来;流程线(表示流程的路径和方向;注释框是为了对流程图中某些框的操作做必要的补充说明。

四、活动图
1.定义:
活动图中包括泳道、活动开始、活动结束、活动、对象、分支、消息等图形符号。活动图是UML用于对系统的动态行为建模的另一种常用工具,它描述活动的顺序,展现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控制流。活动图在本质上是一种流程图。
它是UML中用于对系统动态活动建模的图形,反映系统中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流程,常常用于描述业务过程和并行处理过程。
2.活动图的作用:
(1)描述一个操作执行过程中所完成的工作;
(2)描述对象内部的工作;
(3)显示如何执行一组相关的动作以及这些动作如何影响它们周围的对象;
(4)显示用例的实例是如何执行动作以及如何改变对象状态;
(5)说明一次活动中角色、工作流、组织和对象是如何工作的。

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举例:查看修改员工信息
1.登录:要进入系统,首先要登录;
2.查询员工信息:进入系统后可以选择查询不同员工的信息;
3.修改员工信息:需要修改某些员工的部分信息,比如员工晋升后需要修改的员工的职务和工资信息
流程图:

流程图:

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1.活动图是面对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对过程的;
2.活动图不仅能表达顺序流程控制,还能表达并发流程控制;但是流程图不行;
3.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而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六、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流程图和活动图是比较像的,活动图在本质上就是一种流程图,但是活动图更加抽象一些。活动图和传统的流程图也很相似,往往流程图所能表达的内容,大多数情况下活动图也可以表达。

posted @ 2020-11-12 12:21  何欢hh  阅读(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