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的坑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1449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l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对于选择计算机专业的这个决定我没有改变,经过了一学期,加深了我对这个专业的喜欢,更让我觉得选择这个专业是正确的。党的十九大指出,“世界各发达国家,无一不是科技强国”。我在着和科技相关的专业,做着和未来科技相关的事,我很荣幸。
l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改变了。我觉得不管学的课程是不是跟自己专业相关的,不管学的知识是不是日后能用到的,接触到的课程总能在一方面影响自己。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锻炼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式。
l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依旧是我不擅长的领域,但是我越来越喜欢的领域。自己动手做出东西来有种成就感,更喜欢钻研,弄不出来的程序越想弄出来,有时候会因为报了另一种错误而感到开心,因为之前的错误终于没有了。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l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改变了。之前是接触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少,也没有得到实践。现在学习了PHP的基础,以及高级计算机网络上的交换机的基本配置,静态路由配置、RIPv2配置等,以及设计模式怎么解决设计问题和结构型模式的理解。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l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改变了。之前的想法是先选择工程项目,最后选择社会实践。现在的想法是先选择工程项目,然后选择社会实践,最后选择学术研究。选择工程项目和之前的想法是一样的,在项目中成长,把任务分解,一个一个模块的完成。然后将自己工程思维和方法带到实践中去检验,好的再提升,不好的去改进。最后学术研究,当你有一定的经验,自己达到了一个饱和(估计是个很长的时间),就会选择去研究怎样用更方便的、更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同样的问题。
l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的优势依旧是我的兴趣,我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花在我想做的事情上。但现在我不觉得我的技能会是一种劣势,从开始小白的我,到现在能用C语言编程(代码行不多),不断的积累,我的劣势会成为我的工具。
l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当时是希望英语六级可以搞到460+,每天30个单词,11月做阅读。这次六级不知道成绩能啥样,但是单词每天都会背(至少30个),感谢老师的打卡制度帮助了我。还有对Python的学习,我没有做到。我只学习了C语言和Java的一点知识。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l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改变了,之前觉得拿出7、8个小时是挺紧张的一件事。当每周的任务下发,分解工作时,都有时间的流动。整合下来,是一个超乎预想的结果,挺意外。

实测结果:742分钟=12小时22分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时间总计 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时间
用在本课程的时间/分钟 556 896 789 1409 784 773 1073 377 889 602 410  350 8908  742

回顾2 分值50

1.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答:当初的问题如下图所示:

问题都在课上和在scrum会议中逐渐的得到了答案。团队就是团队,建立团队之前,都是一些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这样和谐的氛围会有更好的团队目标。PM不能说服队员,但通过队员的反驳,PM可以改变自己的观点,不一定非坚持自己的,也要和队员站在同一条战线,这样的PM也是容易被大家喜欢的。任何有闪光点的项目都是可以被大家记住的。有一些bug要考虑到谁是受益者,而要通过其他方来决得要不要这人来受益。当年腾讯大战360,360输了,总有一方要推出市场,或者再以另一种身份回来。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答:

  • 唯一的不变是变化。做事之前要有自己预期的结果,不要盲目的去直接动手。对于熟悉的问题(可以用相同的办法去解决),可以不用预期么?
  • 世界之所以存在,是我们为它建立了模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世界,这些不同的世界的共性会是一个通用的世界么?
  • 结对编程让我在高速中完成任务,编程的过程中互相影响,但应如何正确的给予同伴反馈,避免造成各种程度的误解。
  • 戴明环会让任务执行者有一种轻松感(因为工作流程不变),项目的合格率高么?
  • 因为有β发布之前,每组会有一个成员被替换,对于这名被替换的成员来说,怎么才能快速上手新的小组的项目以及和把自己对项目的想法分享分享给大家?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老师有一套自己的东西,开始会觉得都研究生了,为什么课程作业还这么紧张,像高中生做作业一样。课程认真跟下来,你会发现你收获的东西是值得你付出那么多时间的。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为了我不在这门课程留下遗憾,我希望在单元测试的环节得到改进。当时用的C语言写的四则运算,对于C语言的单元测试找到了两种实现方法,时间都花在环境搭建上了,而且最后也没有成功,主要是没有看懂单元测试怎么添加内容,每段代码都是干啥的。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我很感谢老师的工程思维和PSP,带给我新鲜感,每周都会推动我向前。把任务颗粒度减小化,看着PSP就知道多少时间用在和任务相关上,任务进度是怎样的,还需要多长时间能完成任务。这样每天都在向前进,不会像之前在deadline前一两天才开始进行任务。

 总结 分值50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1103(12周) 

平均每周代码量:91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客字数总量:10143(12周)

平均每周字数:845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12小时22分钟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9.8-9.11 团队中了解人性,欢迎大家来了解我 读了学长学姐的博客,对这门课有了大概的了解
9.15-9.18

1.文件读、写

2.字符串比较大小

3.结构体写树

4.树的遍历

5.循环数组

这次的程序是我从接触C++开始,写的最长的一个,程序调试成功后很有成就感。
9.20-9.26

1.输入流重定向

2.执行程序中调用cmd

3.VS性能探测器(效能分析)

上一周程序的成功,这一周让我很有奋劲。不知道过程会花费多久,但开始是很有信心的,要有积极的做事态度。
10.3-10.11

1.栈

2.逆波兰(后缀表达式)

3.后缀表达式计算

4.CUnit测试框架

CUnit没有弄出来,遗憾点。
10.13-10.19

AE、PS

AE真挺复杂的,佩服苗威同学,视频做得厉害。
10.20-10.26

1.main activity

2.页面跳转intent

3.通过一个button读txt文件

第一次接触Android,感觉是各种框架的拼接,不是很难。
10.27-11.2

GUI Prototype

这个做程序原型的工具,挺方便,比PS简单多了,这个是各种图标的组合。
11.5-11.9

Java编程

了解了Java的程序结构
11.9-11.16

Java编程

创建的一个对象以及main的两种用途
11.18-11.23

Java编程

读取单词列表并拆分单词
11.23-11.30

Java编程

读取单词列表并拆分单词
12.1-12.7 Java编程 控件的学习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on 2017-12-07 17:32  小白菜的坑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