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1、课程回顾与总结
2、个人技术总结
其他参考文献 Vue.js 是什么

第一部分:课程回顾与总结

以前提问题的博客链接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对自己曾经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

  • 问题1:在实际的项目开法中,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起着至关的作用,然而每个人的水平层次各不相同,应该如何分配才合理?

回答:实践中的团队开发中,每个人的水平层次确实各不相同,有的人编程能力很强,有的人很会沟通,而有的人编写文档的能力强,一个开发团队要的不仅仅是编程人员,还需要与用户交流的人,来把项目尽可能完整的展现给用户。交流能力强的可以作为队长或者,协调团队内的冲突,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和用户交流。编程能力很强的人分配大多数的编程工作,编写文档的能力强的人记录工作进展等等。


  • 问题2:《构建之法》中说结对编程让两个人所写的代码不断地处于“复审”的过程,这样可以提高设计和编码质量的过程,也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避免把问题拖到后面的阶段。但是结对编程会降低编程效率,做项目的时候一定需要结对编程吗?

回答:软件工程实践课的结对编程中,我和队友有过上述的体会,确实可以发现很多问题,比如变量命名不规范,函数调用不正确。解决这些问题确实花了我们不少时间,但这也让我们进步了很多。在当时我的个人编程水平不高,所以对“结对编程会降低编程效率”这个说法并没有什么体会,但是在做团队项目时,结对编程确实降低我的编程效率,因为过一遍别人写的代码以及修改错误占用了很大一部分时间。


  • 问题3:《构建之法》中“你姥姥的遥控器”讲到了设计应该做到简洁明了,只要能让用户明白产品怎么使用就好了,但是有时候一个产品的功能就是需要较多的设计才能展现出来,这时候是要考虑用户的体验,还是要做全产品的功能呢?

回答:实践课的团队作业中,我负责做前端开发,页面主要依据原型来设计,在实际开发中,我会觉得原型中的某些功能(对用户)其实没有很大的作用,比如某个按钮,对用户来说可能100次用不到5次,像这种功能是可以砍掉的,有时候产品功能虽然齐全了,但是用户用到的功能就那么几个,这样功能齐全的产品就显得浪费了,所以我觉得要基于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做好产品。


  • 问题4:现在的大部分软件都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我们还能从哪些方面来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且要怎么知道这些需求是不是大部分人所需要的?

回答:实践课的alpha冲刺前,我们团队做了一份用户调查报告,用于了解我们团队的项目是否满足用户的需求。问卷调查是了解用户的需求常用的一个方法,现在微信朋友圈也经常有人会发布问卷链接。可以基于现有的产品加以改进,挖掘用户的隐藏需求。把自己当做用户,想想自己在生活中会有什么需求,想想现在有没有这种满足自己需求的产品。


  • 问题5:《构建之法》中给出了典型用户的定义方法,包括年龄、收入、生活/工作情况等等,那程序员根据这些典型用户的需求写好程序后,发现这些用户只有在特定场景才会使用到这个应用,那程序员需不需要修改程序使得用户在大部分情况都能使用?

回答:我觉得有些应用就是特定的人或者特定的场景才使用,比如支付宝,大部分人是用它来转账或者消费支付的,在其他时候我们并不会用到它。最近的摩尔庄园手游,从网页版移植到了手机版,这使得大量用户可以更方便的玩这个游戏,不需要用电脑也可以玩了。

在项目的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阶段中,每个阶段收获最大的知识或能力是什么?

  • 需求阶段

学会从自身的角度来分析用户的需求,把自己当做用户来使用产品,分析用户的行为习惯来定制用户的特定需求。

  • 设计阶段

了解到了做项目还需要有需求规格说明书和系统设计说明书等等,后面的开发都是基于这些说明书来实现的,说明书也提供了我们项目的依据,也向用户说明了我们产品的具体情况。

  • 实现阶段

学习了前端框架Vue.js的基本原理和使用,这个阶段是我个人编程能力提升的主要阶段,也学习了很多前端的相关知识(其实是补缺补漏doge)。

  • 测试阶段

这个阶段太痛苦了,既要检查自己的代码,还要检查别人的,找一个错误就要找半天(对于我这种编程能力不高的人),有时候找不出来就很恼火。当然也学到了很多debug的方法,比如最常用的控制台输出。

  • 发布阶段

这个阶段我没有参与到,所以没有学到什么知识,只知道要把项目部署到云服务器,才能使用。

第二部分:个人技术总结

团队开发技术——Vue.js

初识Vue.js
概述:Vue (读音 /vjuː/,类似于 view) 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与其它大型框架不同的是,Vue 被设计为可以自底向上逐层应用。Vue 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不仅易于上手,还便于与第三方库或既有项目整合。另一方面,当与现代化的工具链以及各种支持类库结合使用时,Vue 也完全能够为复杂的单页应用提供驱动。

posted @ 2021-06-28 14:37  一只离离离  阅读(12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