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1: 温度转换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华氏温度150°F对应的摄氏温度。计算公式:C=5×(F−32)/9,式中:C表示摄氏温度,F表示华氏温度,输出数据要求为整型。

1.实验代码

  fahr=150;
  celsius=5*(fahr-32)/9;
  printf("fahr = 150, celsius = %d",celsius);

2.设计思路

  • (1)定义变量fahr放华氏温度,celsius放摄氏温度
  • (2)fahr=150
  • (3)clesius=5*(fahr-32)/9
  • (4)最后输出fahr = 150, celsius = 计算所得摄氏温度的整数值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printf("fahr=150,celsius=%d,celsius");
没有注意到题目的要求,该空格时没有空格,所以一直导致语法错误。最后在群上问了老师,明白了如何去调试PTA的格式。
- (2)再如起初定义clesius为整形而在运算时却celsius=5/9*(fahr-32);
导致结果错误,如果用整形定义那么它输出的结果只会是前面的整数。当时看了书本解决了这个问题。
###4.本题PTA实验结果
![](http://images2017.cnblogs.com/blog/1233828/201710/1233828-20171014001127137-354370570.png)
##题目2:将x的平方赋值给y
###1.实验代码

int x,y;
x=3;
y=x*x;
printf("%d = %d * %d\n",y,x,x);
printf("%d * %d = %d",x,x,y);


###2.设计思路
- (1)定义整形变量想x,y
- (2)运算y=x*x
- (3)最后输出y=x*x和x*x=y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在刚刚编写这道题是不知道如何表达y=x*x,打成printf("y=%d * %d %d",y,x,x)导致结果错误,多次尝试没有结果,我就想舍友求助,从而解决了这题。
###4.本题PTA实验结果
![](http://images2017.cnblogs.com/blog/1233828/201710/1233828-20171014204322012-1658981633.png)
##题目3:7-6 是不是太胖了
###1.实验代码
```	int H;
	double W;
	100<H<=300;
	scanf("%d",&H);
	W=0.9*(H-100)*2;
	printf("%.1lf",W);

2.设计思路

-(1)定义整形变量 H用来存放身高,浮点型变量W存放体重

  • (2)设定符合程序的身高在100cm~300cm之间
  • (3)输入身高多少
  • (4)W=0.9(H-100)2
  • (5)最后以保留一位小数的形式输出W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在大致掌握前面的格式问题后这题在编写过程中没有什么问题一遍就过了,不好意思!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4:7-7 输出各位数字

1.实验代码

	100<=numble;
	scanf("%d",&numble);
	a=numble/100;
	b=(numble-a*100)/10;
	c=(numble-a*100-b*10);
	printf("%d,%d,%d",a,b,c);

2.设计思路

  • (1)定义四个整形变量numble,a,b,c
  • (2)因为要求输入的是三位数所以numble=>100
  • (3)随机输入一个三位数,让a代表百位数上的数,b代表十位数上的书,c代表个位数上的数
  • (4)a=numble/100,b=(numble-a100)/10,c=(numble-a100-b*10)分别求得abc
  • (5)最后输出a,b,c的值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曾经在编这题是是想用一个简单的方法解决所以当时是:numble=a100+b10+c;
    结果这句是错误的,因为变量=常量,或变量=运算式子
    其实我是懂这个但是由于想偷懒而这样遍,后来就改正过来了

4.本题PTA实验结果

由于本题是现在DEV上编写所以一次就对了

二、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提交列表及最后排名。

PTA提交列表

PTA排名

三、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 (1)学会了注释符的含义和如何使用注释符,和编辑预处理命令的意义,还有输出的格式。
  • (2)学会了C语言中常用的数据类型,还有了解了一些常见的双目运算符和掌握了使用运算符时和赋值运算符的几点注意事项,还有就是学会了整形与浮点型的区别
  • (3)了解了一些常见的关系运算符,=与==的区别,还有if else 语句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本周的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大致内容都有掌握,就是对于条件语句的运用还不够熟稔。

3.你碰到什么困难,打算如何解决?

  • (1)在最近学习C语言的过程对于一些基本的概念理解的还不是很透彻,对于缩进式的书写格式掌握比较浅显,对于循环语句和条件语句编写起来不是很熟有时候还需要是不是翻看书本,问同学之类的,还有常用的数学函数,对于幂函数和对数函数还是不懂得使用,感觉自己对C语言知识的储备真的太少太少。
  • (2)我觉得我应该尽快吧C语言这本书尽快的自学完,多看看翁恺的视屏,有时间再去图书馆借阅一些课外的数延伸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知识量。
posted @ 2017-10-15 16:55  z&jack  阅读(36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