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RED HAT6.8扩容

  项目快上线了,在准生产测试,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Linux硬盘资源不够用了,这个问题是当时在装系统的时候,应该装机人员的失误造成的,具体如下:

 

这个报错原因就是硬盘资源不够用了,使用命令:df  -h,看了下系统的硬盘使用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挂载到root下面的硬盘大小只有10G,这远远是不够的,使用率已经到了100%。因为我们的集群安装在这个目录下,此外每天产生的日志文件也很多,这样一来,硬盘空间很快就占满了,怎么办呢,首先想到的就是重新安装系统,但这样太浪费时间了,来不及了,经过查资料发现,直接给硬盘扩容就可以了。

       首先,查看硬盘使用情况,命令:vgdisplay

 

从硬盘情况来看,剩余空间还有很多,总量2.18T,剩余2.13T,这样我们就可以给不够用的硬盘分区扩容了

      首先我们查看下硬盘的分区情况,类似于Windows硬盘分区,Linux叫挂载,命令:lvdisplay

 

这里边呈现的就是整个硬盘的挂载情况了,我们可以看到每个硬盘目录的挂载大小,这里由于我们是root下面的资源不够用,所以我们只给root这个挂载的目录扩容,其他盘如果不够用,扩容命令和原理是一样的。

Root用户下,执行命令:lvextend -L +490G /dev/mapper/vg_srv-lv_root,等待一段时间执行完,完成后,效果如下:

 

下面我们再来看硬盘的挂载使用情况,首先:df –h

 

 我们可以看到,root的挂载目录已经成了500G,成功进行了扩容。再来看硬盘剩余情况:

vgdisplay:

 

所在卷已经减少了大概490G,证明我们的root目录扩容成功。

posted @ 2018-01-20 15:56  我心自在  阅读(8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