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积雪足有8厘米厚。白雪覆盖的树林是什么样呢?我很想看看。
      傍晚5点,天已经黑了。我从西门进入北陵公园,大致向着北门的方向走去。像往常一样,我不满足于只在大路上走走,而是沿着小径走进树林里。天空灰蒙蒙的,地上却是白茫茫一片。灌木在齐腰的地方早早地分了叉,树枝向上有力地伸展着。夜色给树林蒙上了深邃、神秘的色彩,黑暗中,树枝是乌黑的,树枝的上半部分覆盖着一层白雪。冰冷的月光下,那些向夜空中伸展的树枝就像突然喷涌而出的愤怒的黑色火焰,在一瞬间被冻结了。
      在雪地上,我发现一条仅一人宽的足迹通向公园的北墙,好奇心驱使我沿着它走过去。不出所料,这是FQ进入公园的人们所留下的足迹。我沿着北墙,发现这种“免费入口”有10几处之多。它们有的是墙本身比较低矮,有的是有人用土堆或石块做成了垫脚。最妙的一处是在很隐蔽的地方断了一根铁栏杆,可以直接钻进来,这里的足迹也最多。要不是借助雪地的帮助,我不可能一下子发现所有的“入口”。
      就在我为自己的发现沾沾自喜时,忽然,我发现雪地上有一条奇怪的辙痕。这是一条长长的辙痕,看不到尽头。它仅2厘米宽,很深,几乎压透了积雪。它的边缘非常整齐,极可能是人力所为,但我又怎么也想不出到底是什么东西才能造成这样的辙痕。我一边沿着它向前走,一边思索着它的来源。第一印象,它很像是自行车的辙痕。因为它有的时候是一条,有的时候是2条甚至多达4、5条,它们靠得很近,时而有交叉。但是,很快我就否定了这个假设。因为这痕迹在树林里左弯右拐,有些地方细枝横亘,需要弯腰才能通过,谁会放着大路不走,在这密林深处推车行走?(之所以说“推车”,是因为在这密林里骑车根本不可能,更何况还有这么厚的雪)接着我又想象着它可能是有个人拖着细长的重物造成的。譬如有个工作人员拖着钢筋或电缆。可是,如果是这样,在拐弯的时候必然或多或少使痕迹变宽,边缘变得模糊。可是,这辙痕却一直保持着清晰、整齐的边缘。那么还是车轮留下的吧?我想象着,也许是有人推着工地上那种运货的小车?但一定不是2个轮子的那种,因为辙痕经常只有一条,即使有的时候有多条,也靠得很近。但如果说是独轮车也不对,因为如果是独轮车,那么人的足迹就会经常踩到辙痕上,或者在辙痕的两侧留下足迹。而实际上,只在辙痕的一侧留有人的足迹。我百思不得其解,心中越发疑惑。我不停地沿着辙痕向前走,希望找到它的源头。可是,那辙痕弯向几个小径的交叉处,开始变得断断续续,后来,它逐渐靠近大路,终于无法辨认了,看来我无法发现它的秘密了。总之,这真是一条奇怪的痕迹。
      后来,我又想到一种可能:也许是某个工作人员拿着一大捆电缆,一边走一边放下缆线,这样在拐弯的时候就不会因拖拽缆线而破坏痕迹的边缘了。至于那电缆后来到哪里去了,以及他为什么要在密林里弯来拐去的,就不得而知了。

 
posted on 2009-11-15 20:14  1-2-3  阅读(60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