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博客美化中……

Vue学习路线

前言:学习Vue已经两个月了,目前前端的框架用得比较多的就是Bootstrap和Vue,而Bootstrap是开发人员用得较多,因为较为简单,上手也快。Vue是目前很火的数据驱动框,17年的时候就开始火了。

之前我用Bootstrap框架,转学习Vue的时候还是花了一点学习成本的。

既然大家会看这篇文章,那么肯定是vue的学习者了,或是遇到的瓶颈,或者刚刚开始学,不知道如何快速起步,本篇文章将带领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构件一个学习Vue的学习路线。

一、Vue基础

1. 对于没有接触过es6和webpack的童鞋来说,不建议直接用官方的脚手架vue-cli构件项目。

2. 先按文档顺序最少学习完组件那一章。直接在html文件中引入vue.js开始学习,了解vue的基础指令和语法。

3. vue的生命周期很重要,了解这点以后可以免去很多问题。

4. 学完这些可以做一些练手的小项目。

5. 现在可以开始学习使用vue-cli构件项目了,学习组件化之前,推荐先看一下es6关于模块的介绍。阮一峰《ECMAScript6》 Module

6. 光会这些还是不够的,还得会一些npm基础,知道如何用git-bash来安装依赖,会一些常用的命令。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参阅npm入门文档

7. 看完这些就可以试着将之前的写的demo用搭建的vue-cli来实现。

8. 多看看组件那里,看看如何在vue-cli中怎么实现组件化,说白了,vue玩的就是组件。

9. 到这里vue基础篇就结束了。你还可以有条件的参阅剩下的官方文档里面的进阶篇,如果时间有限,就直接进入vue-router

二、Vue-router

1. 和之前一样,推荐直接用html+js过一遍文档

2. 对路由导航钩子得好好看一看。

3. 看完文档就可以上手vue-cli,一般新手在这几天都会死活跑不出来。

4.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github上搜一些关于vue-router2.0的demo,看如何构件路由,如何构件项目目录。

5. 如果能跑出来,就可以做一些小项目了,比如写一个知乎日报啊

,这些demo在github上很多。

7. 可以结合一些组件库写demo,这样可以更加了解组件化。比如饿了么团队的Element、mint-ui

三、Vuex

什么是vuex?

Vuex 是一个专门为 Vue.js 应用设计的 状态管理模型 + 库。它为应用内的所有组件提供集中式存储服务,其中的规则确保状态只能按预期方式变更。说白了就是控制应用的一些全局状态。状态改变了,对应的视图也会改变。

1. 在学习Vuex时,会有一些ES6特性,当遇到这些时,最好不要一带而过,去好好看一看这些es6特性。

2. 比如在学习Action时可以看看ES6新增的Promise和参数解构。

3. 实践的方法一样是先看别人别人写的代码,比如官方的购物车实例的应用结构。

4. 把之前写的demo优化一下,有些地方可以用用vuex。

5. vuex主要是用来对不同组件间进行通信,它构建了一个Vue实例的全局数据与方法,这些数据与方法可以在该Vue实例的所有组件中getter与setter。

到此,恭喜你已经成功入门Vue了。还学会了一点ES6,,附带一点Webpack。

如果你刚接触Vue,这篇文章可能对你帮助不大,接下来我会写一些具体使用的文章。

posted @ 2018-11-19 00:39  前程明亮  阅读(3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