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obit 与 kibibit 的区别

.

.

.

.

.

在研究 PCM 的资料时,看到知乎的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

【注意】一个 kb(kilobit,千比特) 表示 1,000比特,而不是普遍被认为的1,024比特。

这引起了我的好奇,之前我一直认为计算机中的进位都是按照1024计算的,为什么 bit 是按照 1000 计算的呢?

于是在度娘上搜索,发现给出的解释如下:

柯林斯英汉双解大词典
kilobit /ˈkɪləˌbɪt/ ( kilobits )

1.N-COUNT In computing, a kilobit is 1,024 bits of data. 千比特; 电脑术语,等于1,024比特的数据。

这就更让我迷惑了,到底是知乎的文章说得对呢,还是百度百科说得对呢?

于是FQ看看维基百科怎么说。

原来分为 KilobitKibibit 两种单位:

Kilobit:Kilo 前缀表示是103,因此 1 kilobit = 103 bits = 1000 bits。单位符号是 kbit 或 kb。

Kibibit:Kibi 前缀表示是210,因此 1 kibibit = 210 bits = 1,024 bits。单位符号是 kibit。

度娘百科上引用的柯林斯英汉双解大词典上的解释是错误的。

 

参考文献:

数字音频基础­­­­­-从PCM说起

Kilobit

Kibibit

posted on 2022-10-09 10:08  0xCAFEBABE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