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的看法

  作为安全博客,突然冒出这么篇文章,也是挺奇怪的!哈哈,就当记录一下此时的想法吧!

  有句话深得我心:”技术只是实现的手段,技术之外才是最重要的“。区块链便是如此。确实,区块链在是实现上对于非IT从业者而言,理解起来有点复杂。但是对于理解区块链本身而言,实现以及技术细节不过是思想的一种载体而已。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理解它是怎么实现的,而是去理解为什么这么做。

一:区块链是否有价值?

  大学的时候看了很多很多书,而这些书在我的三观塑造过程中影响非常大(非常感谢那段生活里只有图书馆,宿舍,田径场的时光)。其中有本书的有点观点很有意思,《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里面提出了一个观点:人类之所以能从食物链中端杀出一条血路,而成为地球生态圈的顶端。是因为一场名为认知革命的东西。他说,人类的很多东西都是想象出来的。例如,国家,公司,家庭以及品牌等等。这些东西没有实体,但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它存在,于是他便真的存在。基于这点,人类通过这种认为,也就产生了共识,学会了合作。之后的每次各次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都是基于这种共识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哦,社会这个词也是一种共识的产物)。提出了这个例子,是因为我之前一直认为区块链无法产生价值,只不过是一场比较大的旁氏骗局而已。但是用这个例子去理解的话:

  黄金本身也是没有价值的,但是大家都认为它有价值,那么它就有价值了。从汉默拉底宝典,到现在公司概念,再到互联网思维皆是。通过共识机制,区块链也是如此。

  可能听起来有点牵强,这什么玩意,不骗子吗?要继续解释这个问题,暂且先看第二个问题。

二:区块链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这个问题要追溯到国家的形成,卢梭在《社会契约论》首次提到了”国家“概念。

  在他看来,社会契约论是社会全体成员在平等条件下的自由选择,它保障的是自由与平等。因为“惟有服从自己制定的法律,才是自由”,所以他认为政府是“公意”,是扣除众意中相异部分的总和。

  换句话说,其实国家是这个国家内所有的人的共识的结果,将自己的权力交给这个认识。认识的但是共识的结果终究要少数人去执行,这少数人负责和所有人签订社会契约,建立起信任机制。而又由于人的劣根性,执行过程中总会偏差,这也是不公平起源的开端。这显然是种不完善的共识机制。数学是人认识自然的工具,无关语言,宗教,人种。区块链建立在数学基础上,也就建立自然之上。区块链的本质的思想就是和利用数学与自然签订契约,重新建立信任关系,从人与人建立的信任关系转换到人人与自然建立契约。这是一种《社会契约论》 的最完美实现方式。这种实现方式,解决了之前人与人签订的契约的缺点,更接近一种完善的共识机制。而每次信任关系的变换也将迎来革命。所以现在还提出了一个概念”去中心化自治社会“。比特币就是:从人将权力赋予给权威三方”国家“,国家(作为中心)进行实施分发货币。到人直接作为分发的一部分,去中心化也意味着人人都是中心。然而,问题是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三:区块链和比特币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签订原有契约的中心对去中心化的不信任...这里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从黑产说起,走进暗网,现在基本都以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他能保证安全性。而社会的阴暗面都是存在的,人的七宗罪为:傲慢、嫉妒、愤怒、怠惰、贪婪、暴食及色欲。之前和某个互联网前辈聊天。他说:”绝大部分互联网的爆品都是起源于这七宗罪,深挖用户的需求,往往痛点都是来源于这七宗罪。“而往往人的七宗罪的不合理发泄,是破坏社会秩序的罪魁祸首。这也是原有契约对区块链技术的最大不信任之处。区块链的去中心,代表着无监管,代表着无秩序。和原有契约的宗旨相违背。

四:对比特币的看法?

  从近期来看,要相信人的黑暗面,黑暗面在,这种加密货币就有存在的道理,而且手中的很多数据也证明了这点。

  从长远来看,任何一个新的概念都会经过几次大起大落,1990的互联网泡沫便是如此。但是社会潮流终是潮流,终将深入人心,历史的车轮滚滚滑动。

  虽然现在比特币大跌,但是一定要相信的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未来,我就一直相信着!涨跌无意,时间总会给我们答案

 

 

  

  

 




posted @ 2018-11-25 20:02  0xJDchen  阅读(5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