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Java环境

Java下载地址: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java环境分为JDK和JRE两种。JDK的全称是Java Development Kit,是面向开发人员使用的SDK,他提供了Java的开发环境和运行环境。JRE的全称为Java Runtime Enviroment,是Java的运行环境,主要面向Java程序的使用者,而不是开发者

根据操作系统环境选择相应的版本下载即可。本文演示在Windos10系统下安装JDK. 我这里选择:jdk-8u321-windows-x64.exe

 

安装步骤

 

安装过程中会出现两次 安装提示 。第一次是安装 jdk ,第二次是安装 jre 。建议两个都安装在同一个java文件夹中的不同文件夹中。(不能都安装在java文件夹的根目录下,jdk和jre安装在同一文件夹会出错)。

1.双击安装包进行安装,点击下一步

2.选择jdk安装目录, 点击下一步

 3.选择jre安装目录,点击下一步

 

 4.安装完毕,点击关闭

环境配置

此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

(1)JAVA_HOME环境变量。
作用:它指向jdk的安装目录,Eclipse/NetBeans/Tomcat等软件就是通过搜索JAVA_HOME变量来找到并使用安装好的jdk。
配置方法:在系统变量里点击新建,变量名填写JAVA_HOME,变量值填写JDK的安装路径。(根据自己的安装路径填写)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231

(2)CLASSPATH环境变量。

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TH来寻找类的。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中的dt.jar和tools.jar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
配置方法:
新建CLASSPATH变量,变量值为:.;%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CLASSPATH变量名字,可以大写也可以小写。注意不要忘记前面的点和中间的分号。且要在英文输入的状态下的分号和逗号。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3)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

作用:指定命令搜索路径,在命令行下面执行命令如javac编译java程序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等待,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在系统变量里找到Path变量,这是系统自带的,不用新建。双击Path,由于原来的变量值已经存在,故新增%JAVA_HOME%\bin和%JAVA_HOME%\jre\bin

变量名:Path

变量值:%JAVA_HOME%\bin;

变量名:Path

变量值:%JAVA_HOME%\jre\bin

然后点击确定完成。

检验是否配置成功 运行cmd 分别输入java,javac, java -version (java 和 -version 之间有空格)。

 java

javac

 java -version

 

Ubuntu

1.官网下载JDK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articles/javase/index-jsp-138363.html

选择相应的 .gz包下载 

2. 解压缩,放到指定目录(以jdk-7u60-linux-x64.gz为例)

创建目录:

sudo mkdir /usr/lib/jvm

加压缩到该目录:

 sudo tar -zxvf jdk-7u60-linux-x64.gz -C /usr/lib/jvm

3.修改环境变量:  

sudo vim ~/.bashrc

  

posted @ 2020-01-06 18:57  0bug  阅读(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