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项目相关


项目 地址
班级 班级链接
作业要求 软工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正文 这是作业

Part1.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比开始时的目标和期待,比较好的方面是学会了很多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每一次作业,都是一个新工具的尝试,但很多方面还是做的不好,感觉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是不够强,许多现学的东西还不能现用,实践能力有待提高。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由于很多技能的学习周期极短,还没有掌握的很扎实就要现学现卖,成果也不是很明显,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在学期开始想要学习的java还是停留在了解而不会使用的阶段,与预期相比还有一段距离。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①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这个不太好估计,总之很难很多。

②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项目 花费时间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一次作业 0.5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 2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 7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 5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五次作业 7天
项目 花费时间
第一次——团队展示 0.3天
第二次——需求规格说明书 2天
第三次——团队github编程实训 0.5天
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2天
第五次——项目冲刺 7天
第六次——事后诸葛亮 1天

③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编程和团队项目印象较深,因为队友都很优秀,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在他们的帮助下,感觉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④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每次作业都是在学习新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加上学习新知的时间,平均每周可能30+h吧

⑤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isual studio,android studio

⑥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markdown,领歌

⑦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方面了解了html+css+js+d3,平台的话github,博客园

⑧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Learn by doing!自学自学自学。

⑨工程能力的提升:

一点点提升

⑩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第一次与很多彼此并不熟知的小伙伴一起合作,一起为一个目标努力,在合作中逐渐成长提升。

其他方面的提升:

每周的ddl倒是让个人的抗压能力提升了不少。

Part2.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经历了一些,尚未达到“创造”阶段。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开始报了前端,因为觉得后端应该会挺难,后来发现前端也很难,就改做UI。由于组里软件对UI要求不高,也算完成了任务。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组内分工还算明确合理,对组长的选举没什么建议。

Part3.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1)勉强可以做到,实际用户数量有限,除了组内成员和一些同学朋友之外,用户量大概不是很多。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2)团队项目一直是有条不紊的开展规划详细,需求分析到位,实现起来虽有困难,但大都在努力后得以解决,按时签入代码,按时提交发步成品,是一次不错的团队体验。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3)源码清晰明了,程序使用手册等文档也有按时编写,应该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第一次尝试软件开发,app可以运行的那一刻,特别有成就感。整个过程体验也是极佳的,那种很多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一起合作做一件事情,一起查找资料,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努力前行的感觉,真的不错。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渺小的,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通过向其他人学习,不断成长。

Part4.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建议多敲代码,提高代码能力,多实践多动手,多学一些应该学的编程语言。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对于第一次接触软件工程的小白,如果可以在项目开始前给予一点方向上的指导,稍微指点一下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学习,就再好不过了。自学找不到方向真的有点困扰。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很棒很有耐心,对自己好一点,也别太辛苦。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困难的事情很多,不懂但要学的东西很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好每一步,多实践多动手。

posted @ 2019-12-24 11:27  Unétrange  阅读(24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