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项目相关


项目 地址
班级 班级链接
作业要求 作业链接
作业正文 这是作业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微信小程序

Android手机端

Web端测试

bug

1.在手机上使用时,如Android版本和微信小程序两个版本中,当视频通话的两部手机距离很近时,直播会出现呲呲呲的杂声,杂声很大,影响通话质量和体验

2.功能皮卡丘、动效等功能暂时没有使用成功,可能是使用的方法不正确,不知道正确打开方式,也可能是功能正在开发尚未完善。

为什么没有发现bug?

一般发起直播和观看直播的人会距离较远,可以直接观看到一般也不会使用视频直播

采访

想要开发的产品

基于web端的课程在线直播平台

产品主要功能

克服距离障碍,使名师课堂得以造福更多具有求知欲望的莘莘学子,并提供直接举手提问发言的功能,使师生远距离也能进行课堂互动

产品面向的用户

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学生,或者更多具有求知欲望的人。

NABCD分析

N(Need,需求)

学而思、慕课等诸多网站开启的在线授课形式,使学生可以在互联网这个大平台上,听到除本校以外其他全国各个知名学校、知名老师的课堂。但现有网校采用录制课堂后播出的方式来传播,所有课堂均提前录制好才发布到互联网上,线上老师与线下学生的互动性并不高,且课程延期播出,并不具有实时性。

A(Approach,做法)

可以在现有网上授课的基础上,加上本产品web端视频通话的功能,让老师授课在线直播,增加举手等功能,让学生遇到问题时及时解决,或者老师想要提问时,也可有线上举手的学生与之互动。

B(Benefit,好处)

在线授课可以听到老师最实时的课程讲解,遇到问题可以直接提出,老师立即在线解答,而非是传统的以留言的形式,漫长地等待老师回复。老师也可实时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进行教学内容的微调,便于师生及时互动反馈。

C(Competitors,竞争)

包含传统网校功能但不局限于已有功能,是技术上的又一创新,比传统网校课程更具吸引力。

D(Delivery,推广)

可在现有各网校中推广这款产品,作为网校功能的延拓,已有传播平台,推广起来应该不会费力。相信各个教学类网站都希望自己的网站功能日益完备,满足师生更多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采访身边潜在的用户

1.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在校大学学生
需求: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喜欢求助于网上教学视频,但偶尔也会有听不懂的地方,给老师留言,老师不能及时回复,久而久之,问题也淡忘了。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的腾讯实时音视频的功能

(对方比较害羞,不想露脸,狗狗遮挡)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 面对面交流的确变得更加方便了,跨越了空间距离。 ####4.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界面比较简洁,容易上手,但功能比较单一,画面质量和音频质量也有待提高。 ####5.用户对腾讯实时音视频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建议输入房间号进入房间的操作加以优化,例如输入双方约定好的口令之类的,防止有人误闯房间,泄露个人隐私。 ####6.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建议丰富功能,比如也可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探讨的途径。 ####7.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腾讯实时音视频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一般 ##**
第二部分 分析
** *** ####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优势的话上面提到了而且现在市面上没有这种软件,劣势可能推广较难。 ####和类似软件相比: 画面质量和流畅度仍需提高,音质也需提高,用户体验可以更佳。 软件中有些已经实现的小功能还是很有趣的,如变音功能。且该产品有微信小程序版本还是很便捷的。 ####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 提高音质,减少时延。 ##**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提高产品质量为第一要务,质量是硬道理,希望能与已有网校合作,互利共赢。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暂不清楚。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课程在线直播功能:老师可选,将自己本节课的内容在线直播出去 举手功能:一键举手,告诉老师自己渴望与之互动的心思,与老师直接交流 课程录制功能:老师可将本节课录制下来,视频加以修改后再上传供观看。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每次在网上观看相关教学视频时,老师认为很简单一带而过的内容,实际上自己并不知道如何操作,偶尔通过弹幕看到有同样问题的网友给予解答,很是感动。希望可以直接提问老师,或者问问同学也是不错的。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学生需要网上的教学视频,也需要更多可以互动的方式,汲取更多有用的知识信息。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增强集体凝聚力,在集体思维碰撞的过程中,产生更多火花。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2前端 2后端 1UI/美工 1测试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1周 根据需求分析,构建大体框架 2周 细节具体化,落实到每个细小功能 3周 原型设计 4——7周实现前端设计 8——13实现后端设计,并实现前后端交互 14——16黑白盒测试以及内测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1:关系型数据库:saLserver/oracle/Mysq|数量:3(读写分离2、备份1)
3:缓存数据库:Redis数量:2(主备)
4:网站安全性:wAF、DDOS
5: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
6: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3

posted @ 2019-11-30 11:57  Unétrange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