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

本周总结:
一:(1)了解了Swing是在AWT基础上的一种扩展应用,提供了一套轻量级的操作组件。
(2)在Swing中所有的组件都是以字母J开头的,所有的组件都是继承自component类。
二:(1)JFrame是Swing提供的一个标准容器,可以向该容器上加入各个组件。
(2)JLable是一个标签组件,用于显示基本信息。
(3)JButton是一个按钮组件,如果要构建不弹起的按钮则要使用JToggleButton。

三、布局管理器

FlowLayout 是最简单的布局管理器。按照组件添加的顺序,从左到右地将组件排列在容器中。当放满一行时,就开始新的一行。可以使用三个常量FlowLayout.RIGHT,FlowLayout.CENTER和FlowLayout.LEFT之一来指定组件的对齐方式。还可以指定组件之间以像素为单位的间隔。
BorderLayout管理器将容器分成五个区域:东区,南区,西区,北区和中央。使用add(Component,index)方法可以将组件添加到BorderLayout中,其中index是一个常量.
GridLayout管理器以网格(矩阵)的形式管理组件。组件按照它们添加的顺序从左到右排列,先是第一行,接着是第二行,以此类推。
可以指定网格中的行数和列数。基本规则如下:
(1)行数或列数可以为零,但不能两者都为零。如果一个为零另一个不为零,那么不为零的行或列的大小已经固定,而为零的行或列的大小由布局管理器动态的决定。例如,如果指定一个网格有0行3列10个组件,GridLayout就会创建3个固定的列和4个行,最后一行只包含1个组件。如果指定一个网格有3行0列10个组件,GridLayout就会创建3个固定的行和4个列,最后一行包含2个组件。
(2)如果行数和列数都不为零,那么行数就是主导参数;也就是说,行数是固定的,布局管理器会动态的计算列数。例如,如果指定一个网格有3行3列10个组件,GridLayout就会创建3个固定的行和4个列,最后一行包含2个组件。

   四、布局管理器的属性

(1)FlowLayout具有属性alignment,hgap和vgap。可以使用setAlignment,setHgap和setVgap方法来表明对齐方式,水平间隔和垂直间隔。
(2)GridLayout具有属性rows,columns,hgap和vgap。可以使用setRows,setColumns,setHgap和setVgap方法来指定行数,列数以及水平间隔和垂直间隔。
(3)BorderLayout具有属性hgap和vgap。可以使用setHgap和setVgap方法来指定水平间隔和垂直间隔。
Color类
可以使用java.awt.Color类为GUI组件设置颜色。颜色是由红,绿,蓝这三原色构成的,每种原色都用一个int值表示它的深度,取值范围从0(最暗度)到255(最亮度)。这就是通常所说的RGB模式(RGB model)

posted @ 2019-11-08 18:15  宋逸豪  阅读(1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