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学习和工作上:找实习,去C公司实习,去A公司实习;找工作,去T公司实习。

生活上:认识了一群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去了不同的城市,做了很多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回顾

1)在哪个公司实习其实都差不多的,要在日常工作中有所收获。

确保学进去的东西比产出的多。实习期间,相对于实际项目产出,公司其实更看重我们在这段时间学会了什么。

把外界的知识转化为属于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2)争取每一次表现机会。

“当开始做点事时,才感觉到充实”

三月份的时候写简历,但是我才发现相对于牛校的、拿过编程算法大奖的、成绩优秀的同学来说,我唯一的核心竞争力是我有过项目经验。或者换句话说,我除了有一定项目经验外,一无是处。当时大学已经过去两年多,我的收获如此之少。

“在这个互联网泡沫年代,阿猫阿狗都能拿年薪二十万,你还在为你的简历空白得如一张白纸而纠结么?”

真的很感谢我第一家实习的公司,让我意识到以前在实验室做项目的技术是如此落后、工作模式低效率,身历其境确切地感觉到自己的落后,加快自己的学习速度。

感谢第二家实习的公司,让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地方牛逼轰轰的同学,意识到我是一只活在井底的青蛙,而不断尝试做不同的事情。

感谢现在实习的公司,让我认识了一个好上司,另外工作之中有比较多的自由掌控的时间和机会学习新的知识,做一些技术上的尝试。

 

3)调整心态

这一年经历不少跌宕起伏的事情,及时调整心态,然后向前冲。任何事情不要害怕,不需要紧张,客观冷静思考,不行可以向身边人索取建议。但别人的建议不应该主导你的思想,在请求建议之前,应该已经有自己的一定想法。

 

 

新的一年里,我希望

6月末毕业,意味着在七月真正投入工作之前,我有半年的缓冲时间。

问身边的同学,你们年后实习结束之后有什么打算,他们都一致地说“毕业设计呀!”。但是,我希望这段时间可以过得不太一样。至少,

第一点

在回校完成毕业设计之前,能够掌握到更多有利于个人职业发展的、接近团队业务的技能,例如探索更加高效的办公系统用户交互方式,从一个运维人员的角度做好前端的事情。而这个掌握业务和沉淀技术的过程如何跟平稳而高效地推动?

      一方面,及时将我收集到的零碎知识和想法,便捷记录和离线保存。定期总结和回顾,调整。

      另外一方面,一段时期一个目标,并且要学会将目标更细化,“这周至少把XX事情给解决了!”

 

第二点

在回校完成毕业设计之后,能到外面走走,多去几个地方。珍惜友谊,约约好久没见的同学,或许工作之后大家可调控的时间不多了。

 

第三点

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我人鱼的线变成一坨肉。调整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早起,多锻炼。

 

技术上

2016年计划:

 

1、深入研究js精髓,熟练掌握python。
2、深入理解设计模式。
3、使用react redux,编写app demo,应用到毕业设计中。
4、开始使用webpack打包应用。
5、学习es2015并应用于demo中。
6、翻译《Secrets of the JavaScript Ninja》等书,争取个人文档全英化。
7、争取多做几个项目,熟悉部门业务。

 

 

posted on 2015-12-31 17:55  floralam  阅读(60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