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公司已经十天,前段时间一直忙于准备考试,如今剩下最后一科,暂时缓一缓,写一下实习总结。   

超级课程表,相信90后的大学生都听说过这个应用,这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应用,如果说全国每三位大学生就有一位在用超级课程表真的不过分,事实确实如此,产品和推广运营都做得十分到位。同时,在公司实习的一个月里面,经常能够体味到年轻激情活力,这个月末公司才成立三年,平均年龄估计只有23、24。

这是我第一次实习, 感谢公司给了我这次实习的机会,感谢胡晋和大熊的指导,感谢其他部门的同事。

 

这篇博文除了记录在这个公司实习的一个月的经历,但更多的是我这个月所学所见后总结、一些心路历程,希望能和同龄的你产生共鸣,相互激励,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在喜欢的工作氛围里用自己的工作来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

 

互联网

互联网一刀一刀切掉传递价值的环节后,将会变成创造价值的手艺人的狂欢。

事情能够分成两个环节,一个环节叫创造价值,一个环节叫传递价值。海尔做出了冰箱,苏宁把它卖掉,简单来说,海尔是在创造价值,苏宁是在传递价值。

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它们是用更高的效率来取代那些传递价值的环节,也就是餐厅的前厅。起点中文网,有人在起点网上写连载,另外还有一些人在起点网上付费去读这些连载;亚马逊又推出了一个电子阅读器叫Kindle,一个非常轻便的电子设备,就可以在里面放几千本书,随时带着看,节省知识价值传递环节时间。

过去的线下经济时代,广告和渠道,把一些二流的产品卖得比另外一些一流流的产品更好。互联网没有办法把二流的产品变成一流的产品,但是互联网在大大缩减了广告、渠道等传递价值的环节之后,让一些真正一流的产品可以用最短的距离接触到消费者,让真正一流的产品可以拥有最多的用户,享受最大的价值。

我热爱互联网这个行业。

这些年,你在享受别人所创造分享的快乐,不久的将来,或许你会为大众创造更便捷生活的惊喜。

身边人得知我拿到阿里offer之后,选择先留在超级课程表实习,在他们看来,有阿里实习经历已经足够,为什么不在等待阿里入职之前的这一个月休养生息呢?

每天早上在上班繁忙时段,从广州大学城挤地铁到天河客运站,去一次一个多小时,回来一次一个多小时。第一个星期早已经身心疲惫,晚上回到宿舍还要补各种作业,闭眼即可入眠。丑的人还在偷懒,帅的人已经毅然实习了一个月了!

 

早前李开复接受过一个采访:

他建议想创业的大学生,参与一个优秀的创业公司,是走上创业之路的第一步。因为在创业公司,步伐快、学习有针对性,且每个人都能参与公司的各个环节,所以学习也特别快,很可能学到在大公司要好几年才能学到的东西。尽量参加较小的公司,这样不会沦为螺丝钉。

这解释为什么认识越来越多在BAT企业工作几年的技术大牛最终会选择加入创业公司,然后再合伙甚至独自创业。这一次在超表实习就是一个不错的经历,虽然一个月不能代表什么,没有深入的企业文化契合度和忠诚度,但是不在创业公司和大公司实习过,怎么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哪种工作模式呢。

这个年纪的你,不能只为了赚工资而去某个公司,你更想要的是做自己真正认为了不起的事。

 

时间

时间是人类真正唯一的资本,也是唯一输不起的东西。

实验室项目是政府企业级别的管理系统,主要编写javascript,只要求兼容PC端基本浏览器。而在超级课程表所参与的项目这是面向学生的活动报名和宣传页面,使用html5+css3还原设计稿,要求兼容各种移动设备浏览器。项目搭建于依赖于nodejs的grunt自动化工具,减轻重复的工作负担;使用scss预处理语言编写样式,使得开发更加便捷;同时接触javascript模板引擎artTemplate。能够在一个包容我无知,累累犯错的环境下,学习到以前所没有接触的技术知识——在所学到的技术水平上形成挑战,迫使我更加认真积极严格要求自己,寻求突破;同时,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项目中,在工作中收获成就感,让我愈加喜欢这份实习。

这段时间,忙与累,焦头烂额,心力交瘁,开始积累一些关于提高工作效率的小秘诀。

 

1、一气呵成的习惯

绝不要将任何工作暂且搁置起来,因为分两次完成任务会浪费大量时间。很多时候我会将产品经理交代下来的任务搁在一旁,待稍后处理。编程需要一个连贯的思维,一旦有些工作引起你的注意,你应该采取行动。在编写这篇总结的时候,需要把把手机微信搁置一旁。

2、为明天做好准备

高效人士在结束每一天之前,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这种做法可以达到两个目的:有助于你巩固今天完成的工作,另外确保你在明天同样富有成效。这是结束每天工作的最有效方式,而且只需花上几分钟。

我们每花一分钟去做安排,就相当于多赚一个小时。——本杰明·富兰克林

每天睡觉之前回想所今天所完成的事情和明天的安排(简单到我完成了什么页面,做了哪一科目哪一课题的作业也能成为你总结点),第二天醒来时回想昨晚所回想的事情和安排,头脑顿时清醒。

 

同样地,定时做总结、做时间表的习惯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

 

合作

以往实验室只有后台前端开发两个方向,就是说基本上实验室每个成员都能参与到从项目样式设计到最终项目的现场部署。而在超表实习,项目有一个完整的流程。产品经理、美工、前端、后台和测试这几种角色,每一个角色工作性质相对独立,但是又紧密联系,这就需要加强我在与人沟通和合作能力。同时也有了一种工作场景模型概念,比如,手上项目相互冲突时,应该将实际情况向产品经理汇报,让他来协调。

在公司,曾经有一段时间,想念大二那段时间在实验室和小伙伴们的合作模式。那时候,我们都在追求同一个目标(把项目做好做强大),相亲相爱,相互指导,共同进步,当项目出现问题或者第二天需要现场演示会共同应对,有时候甚至共同奋战到深夜。由于大家项目经验都不足,这一同学问题刚被解决,另外一个同学的新问题浮现,如此反复,尽管如此,但是依旧未影响彼此友谊。

然而,到了公司发现已经不能和同事构建这种合作关系。产品经理不懂开发,晚上八点我仍旧在修复项目bugs的时候,她能否关心我下我是否吃饭,而不是着急着问项目什么时候能上线。甚至会有测试部门向我的组长“投诉”我,让我工作热情很受挫。

 

沟通很重要。弄不明白就去问,找最熟悉的人去问,这个成本比你自己蒙头发现原因低很多,同时也能避免再次发明轮子的尴尬。不要磨不开脸,同事都很乐意解答,因为同时他们也在完善自己的工作;

硬技易学,软实力难培养。如果说你觉得自己不会grunt,sass等等技能而放弃,完全没必要,这些只要有心都可以学会。真正要重视的是自己的软实力,比如阐述能力、逻辑思维、商业感觉、与人相处能力等等;琐碎的工作不能马虎,一个小小的错误不但会自己带来麻烦,更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必须具备坚韧不拔的个性,遭遇挫折时不能就此放弃。

细节,注重细节,任务要细化,思考要全面。切实还原设计稿,结合产品需求分析,不能一味第按照自己的想法,觉得应该怎样就怎样,而是应该从产品角度,美工角度真真挚挚做好每一个细节。在意每一件小事情。也许生活中不在意的一件小事,就是我们的一个机会,要想成为参天大树,就要靠坚持靠积累。

结果比过程重要。在以结果为导向的互联网行业内,没人在乎你当中多么艰辛,付出了多少,所有的评判都是结果怎样。企图通过任何过程的理由来解释结果,都是耍流氓。同时要注意积累,真诚所至,金石为开。不管多难做,做好自己的那一份,总有一天会有收获,只是时间问题。

定位很必要,给自己制定计划。不能懒惰,逼着自己忙起来。学校生活很安逸,但迟早都得出象牙塔,早早规划好到毕业要走的路。与其找工作是抓瞎,不如笨鸟先折腾。找实习,抛开24h都自由支配的学校生活,像一个正式的职场人士去忙碌,公司没有实习生,只有员工;

 

还有几点不断提醒自己可以使自己更强大:不要玻璃心、不要薄脸皮、不要牛角尖、不要愤青。

 

posted on 2015-06-19 22:23  floralam  阅读(249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