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软工第一次作业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刘宏岩。来自大城市铁岭,但是我可能和印象中的东北人有很大差距:不会喝酒、特别害怕虫子(尤其是南方的蟑螂)、不会说小品等,反正你们觉得东北人应该有的特点在我身上基本找不到(除了八级东北话)。性格开朗,平时大大咧咧。平时有一些小爱好如下:英雄联盟,菜鸡水平,最近疯狂迷恋辅助;绝地求生,职业快递员;喜欢游泳和跑步;喜欢收集各种美食,平时会去市区里疯狂的吃吃吃,喜欢福州的荔枝肉,如果要推荐食堂的一道菜的话,我推荐玫瑰的炖罐吧;喜欢听音乐,疯狂迷恋霉霉和戳爷;疯狂迷恋旅游,经常鼓动室友在节假日的时候出去游玩,希望在大学四年能能游遍福建!!!

在选课的时候听学长和我说到:“软工实践这门课是大学四年最累的课,但也是最有意义的课”。所以我对这门课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编码能力,并提高自己的团队沟通和协作能力。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说实话,这个决定不是我做的,是我妈妈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帮我填上去的。我在高考之后对这些事情都是不管不问,整天忙着和同学开黑。可能是因为自己从小喜欢打游戏,加上自己是理科生,所以妈妈才给我填报了这个专业。阴差阳错,我非常感谢妈妈的这个决定,在两年的学习中我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觉得这个学科真的好神奇,几行代码居然能让计算机听我的命令,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不符合!在我刚刚入学的时候,我心目中的计算机专业就像过去两年的课程要么是数学、物理课(很NB,很高深),要么就是是哲学课(个人觉得是在浪费时间),终于有一些专业课(c,c++),都是在黑框框中实现的,我知道这些都是日后要用到的工具,是基础,但是我比较现实主义,没有写出可以交互的软件总是然我觉得有一丝丝失落。不过好在c++和数据库实践课后写出了计算器和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应用。但是正如博主D[1]所说:

正确的学习方法,那便是“多实践,多上网看资料”

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我在完成作业时,许多知识都是在网上、博客中自己慢慢学到的。那时候自己也意识到多发现问题,多自己解决问题,才会慢慢变强!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如果热爱可以说是是“debug成功时的喜悦、几个小伙伴深夜讨论代码时的争论不休”,那么自己也可以说是喜欢了吧。说擅长到不至于,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脚踏实地,争取做到“擅长”二字。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旅游去了很多的城市,经过细致的对比,我想去的城市是杭州(真的是人间天堂),没有什么想去的公司,倒是想找一所学校来任教hhh。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目前自己已经掌握c语言,c++语言,对python和Java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看到这个问题我问自己:除了那些基础知识,这两年你还真正的掌握了什么?自己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考试过后很多的知识都会被忘记。这就说明自己只是浅尝辄止,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引发我这番思考的是博主B[2]的这番话:

我像高中阶段一样,只学习那一点点可怜的上课讲的知识,几乎不看教材、不怎么看课外资料、从各个可能的角度出发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沿着老师讲过的固定的模式,或者寻找类似的解答方法,然后稍微变换,从而完成解答。我总是认真听老师讲课,每次上课从来不预习,从来不会计划这学期我要干什么、这堂课我要干什么,我机械地听着每一节课,机械地在迷糊中重复着作业、考试,我几乎每一个学期都会拿到奖学金,可那又怎么样呢?

不得不承认,这确确实实是我前两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上个学期自己有幸加入了张栋老师的实验室:从实践到论文;从中文到英文;确实能看到自己在进步,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自己也要坚持下来。毅力与恒心就是我与自己心目中优秀大学生的差距。还有高效的利用时间,就像博主A[3]所说:

要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

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

然后按顺序为每件事情安排一段专属的处理时间。关键的是,一定要在专属时间内专心致志地做好当前的事情,不受其他任务的干扰,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采用“时间片轮转”的调度方式,让自己的“CPU”专注处理优先级高的“进程”,减少其他事情所带来的“中断”,提高自己的效率。这也是自己与优秀学生的差距,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也要给自己制定一个“list”,按照上面的顺序完成任务!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老师贴的几片博客中,几位优秀博主也都是走上了考研的道路,我也一样想要考研。在实验室的这段经历让我觉得科研是非常有趣的,自己也享受这个过程。日后也希望自己可以继续深造,学习更多的知识。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自己在实验室有了一些论文阅读的经历,一些项目的经历,这应该是自己的一些优势。但是我平时不注重编码,实践能力可能会相对薄弱。而且自己对算法总是有一丢丢的抵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加强这方面的练习,多于老师同学交流。就像博主B[2]说:

其实,不懂的时候,不管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去问老师、同学,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必须在年轻的时候有意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经常想一想,我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有什么好方法、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如何改进等,也要与人交流、沟通,讲出自己的想法,请别人指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简单地获取知识。

不懂的问题张口就问,不要惧怕,补足自己的缺点。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看了这么多博客(第一次看着么多),自己也思考了一下。大概的方向以学业为主,把空闲时间投入到论文和项目上去。针对自己两年前的不足做出改变,脚踏实地的制定并实现自己的“list”。

未来展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

熬夜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也希望自己有一个实战锻炼的机会,我也愿意为那样的项目熬夜。

  • 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

想!当然想啊!

  • 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数据库实践的时候自己就曾经为UI见到过凌晨四点的福大,如果有队友在一起努力,这个过程肯定是艰苦的,然后日后回忆起来应该会很美好吧!有点小期待,而且我觉得软工实践一定会给我这个回忆的hhhh。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期待自己可以真正的写出一款有用的满足自己内心期待APP,增加自己的代码量,还有就是结识一群伙伴。投入时间的话,说实话自己对这个东西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但是这门课的优先级应该是比较高的,应该算是A博主[3]所说的“A类”事情。

(6)据闻软工实践的退课率极高,在选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为什么选了这门课?如果你的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再选课之前跟学长学姐了解过这门课(听说含金量很高),自己有做好了准备,希望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这门课好像是必修课)。队友退出的话,自己首先会适当的劝说,但还是要尊重他人的想法,同时我也相信自己的队友不会中途退出的!

2018.08.30

posted @ 2018-08-30 10:37  isLiuhy  阅读(31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