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page=2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404
结对学号 | 041701407、021700613
这个作业的目标 | 学习使用Axure、团队合作、《构建之法》3~8章学习
其他参考文献 | CSDN

原型模型地址

困难与解决

困难
  • 使用什么软件进行产品设计
  • 地图的高亮如何实现
  • 折线图如何实现
解决
  • 原本我们是打算用墨刀,但是网上的教材太少了,于是我们又转去使用Axure,跟着教程走。
  • 地图的高亮我们是用添加事件的方式来实现的,鼠标移入地图模块进行地图高亮,移出的时候恢复原来的颜色。
  • 折线图我们使用两个中继器和一个矩形来实现的,这部分我们用了很多时间,因为很多都不会,对软件也不太熟悉。
是否解决

   都已解决!✔

有何收获

   本次结对项目,让我们认识了产品设计,一个好的软件,底层的实现固然重要,但最终要交付的还是用户,如何让用户有好的用户体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产品设计尤为重要。这不得不说到这次作业的实现软件Axure,这次作业让我对这个软件有了新的认识,更加熟悉的使用了。
  关于团队合作部分,本次结对作业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道理大家都懂,所以如何配合默契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感谢这次结对作业,让我和我的队友更加熟悉,这将有助于我们将来的团队协作能力。

NABCD模型描述

N:(Need需求)

   用户的需求永远是排在第一位,我们根据老师的需求,大致的实现了具体的功能,还有一些还未进行细化:

  • 我们用颜色来表示每个地区的疫情状况严重程度
  • 鼠标移到某个省份会高亮显示、每个地区的疫情大概
  • 点击每个省份可以查看详情,每个地区的疫情,采用折线图的方式来展示疫情走势
A:(Approach,做法)

  主要用高亮、折线图、数据展示的方式来实现产品功能,高亮部分。后续会继续添加一些新功能。

B:(Benefit,好处)

  采用Web的方式来实现产品,不用APP的方式来束缚用户。

C:(Competitors,竞争)

  先进入市场的产品,有所谓的先发优势(FirstMover Advantage,FMA),当然也有劣势。后面进入市场的产品,有种种不利的因素,但是也有后发优势(Second Mover Advantage,SMA)。

D:(Delivery,推广)

  主要采用线上推广。

  • 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进行推广

原型模型设计工具

   使用原型模型设计工具:Axure RP
   Axure RP是一款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Axure(发音:Ack-sure),代表美国Axure公司;RP则是Rapid Prototyping(快速原型)的缩写。
   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结对过程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3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200 320
Development 开发 500 650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500 45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30 25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25 1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10 20
Design 具体设计 300 250
Coding 具体编码 10 0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20 1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100 200
Reporting 报告 20 10
Test Repor 测试报告 10 2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10 1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 10
合计 1785 1980

PDF附件

结对作业PDF

结队感想

结队是一个很好的提高组员生产力的方式。

posted @ 2020-02-27 08:54  黄棕熊  阅读(1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