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高效学习——费曼技巧了解一下

如何进行高效学习——费曼技巧了解一下

Alt

之前在对学习方法论的研究中了解到费曼技巧,据说是一种十分高效的学习方法。今天抽出一点时间来特地查阅了相关材料和大家分享一下,让我们一起揭开“费曼大法”的神秘面纱!

提到费曼技巧,首先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费曼其人。Richard Phillips Feynman,是一名美籍犹太裔物理学家,曾在1965年摘得诺贝尔物理奖。他在高中毕业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主修数学和电力工程,后来转修物理学,提出了费曼图、费曼规则和重正化的计算方法,在量子电动力学和粒子物理学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除此之外,费曼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就是能把复杂的观点,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这使得他在教育领域也贡献颇多。我们今天要说的费曼技巧,便与此相关。

费曼技巧的操作步骤

  • 1.选择一个具体概念

    拿出一张白纸,在纸上写下你要学习的概念,比如,我们来学习一下什么是“费曼技巧”。

  • 2.解释概念

    在纸上写下对“费曼技巧”这个概念的解释,然后想象自己正在向刚上小学的弟弟妹妹或者家里的老人解释这个概念。当我们以这种方式来解释概念时,就比较容易知道自己对这个概念哪一部分比较熟悉,或者哪一部分还不太明白,然后我们把这些不明白的地方标记下来。比如,当我要解释“费曼技巧”时,首先会强调这是一种学习方法,然后这个方法分为几个具体步骤,第一步、第二步、...... 分别是什么,通过这个方法,可以对我们的学习效率有所提高。

  • 3.回顾原始材料

    当解释完一个概念,我们需要进一步确认自己的解释是否与原始概念相符;当然了,在面对一个复杂概念时,我们更有可能无法一次就解释清楚,中间会遇到卡壳的地方,这些时候,我们就要回到原始材料,再次进行学习,直到可以流畅并准确地解释清楚原始概念。比如,通过再次阅读相关材料,关于“费曼技巧”的前三个步骤就更加清楚了:首先,在纸上写下一个你要学习的概念;然后想象自己正在把这个概念解释给完全不懂的人听;接下来,在解释完以后或者遇到卡壳的时候就回到材料再次进行学习回顾并对比原始概念看看自己的解释是否准确,直到把这个概念流畅并准确地解释明白。

  • 4.简化叙述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能够用简单直白的语言去解释刚才学习的概念,让任何一个没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人都能够理解。所以如果你的解释是冗长并且晦涩难懂的,那说明你还是没有完全明白这个概念。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地简化自己的解释,去掉一些比较专业的词汇,或者用一些简单的类比来进行表达。比如,我们现在再次来看“费曼技巧”:首先,这是一个学习方法,具体做起来就是先在纸上写下一个要学习的概念;然后想象如果自己要把这个概念教给不懂的人,应该怎么去解释它;如果自己在解释的时候遇到了不清楚的地方,那就回到原来的材料里面再学习一次,直到能说清楚;最后,在解释的时候让自己的话尽量简单直白一些,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可以学得又快又好。

    以“教”促“学”,你学会了吗?

公众号【DT派】-- 一直在路上,成为更好的人~

posted @ 2020-04-21 16:59  DT派  阅读(9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