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练习:循环与函数

练习:循环与函数

为了练习函数与循环,我们来实现一个平方根函数:用牛顿法实现平方根函数。

计算机通常使用循环来计算 x 的平方根。从某个猜测的值 z 开始,我们可以根据 z² 与 x 的近似度来调整 z,产生一个更好的猜测:

z -= (zz - x) / (2z)
重复调整的过程,猜测的结果会越来越精确,得到的答案也会尽可能接近实际的平方根。

在提供的 func Sqrt 中实现它。无论输入是什么,对 z 的一个恰当的猜测为 1。 要开始,请重复计算 10 次并随之打印每次的 z 值。观察对于不同的值 x(1、2、3 ...), 你得到的答案是如何逼近结果的,猜测提升的速度有多快。

提示:用类型转换或浮点数语法来声明并初始化一个浮点数值:

z := 1.0
z := float64(1)
然后,修改循环条件,使得当值停止改变(或改变非常小)的时候退出循环。观察迭代次数大于还是小于 10。 尝试改变 z 的初始猜测,如 x 或 x/2。你的函数结果与标准库中的 math.Sqrt 接近吗?

注: 如果你对该算法的细节感兴趣,上面的 z² − x 是 z² 到它所要到达的值(即 x)的距离, 除以的 2z 为 z² 的导数,我们通过 z² 的变化速度来改变 z 的调整量。 这种通用方法叫做牛顿法。 它对很多函数,特别是平方根而言非常有效。)

1.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

func Sqrt(x float64) float64 {

   der := 0.00000001
   temp := float64(1)
   z := x
   for z - temp >= der || z - temp <= -der {
     temp = z
     z -= (z*z - x) / (2*z) // 题中计算方式演变而来的公式
   
   fmt.Println(z)
   return z
}

func main() {
	fmt.Println(Sqrt(4))
}

posted @ 2021-03-06 13:28  董大轩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