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传》提炼

前言
在我们这个时代,一-本与华尔街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有关的书总是很受欢迎。我注意到索罗斯并不仅仅是一-位简单的成功投资者,事实上,他远比投资者要复杂得多。索罗斯寻求的是比华尔街更加广阔的天地,他喜欢将自己称为慈善家、人道主义者和哲学家。索罗斯最大的梦想就是被别人看作知识分子,而不仅仅是一个“富翁”。他开玩笑地说,自己发现赚钱比花钱更容易。
不管索罗斯撰写了多少篇文章或多少部著作,他仍然认为自己从来没能说服别人,把自己看作一个知识分子抑或哲学家。索罗斯白手起家,积聚了巨额财富,于是很多人迫切地想知道他对经济形势的预测,而他则由此贏得了领袖地位,并拥有了更大的成功。
尽管索罗斯用理论来解释他的财富,但是对于正确遵循理论是否能够给人带来财富,他自己也表示怀疑。索罗斯或许从这些理论中获益,但是他对这些理论的解释却是迟钝的、模糊不清的、复杂的。当然,这些理论启发了华尔街上的很多人,他们认为索罗斯已经提供了通往金融成功的路标,但事实上索罗斯并没有。华尔街的人们可能觉得索罗斯的理论难以理解,但他们在理解索罗斯在报纸、电视访谈和公开讲话中做出的经济预测时,却丝毫没有困难。不幸的是,索罗斯的预测似乎往往是错误的,他预测全球经济衰退,有时的确如他所料发生了,但是比他预测的时间要早一点或晚一点。
或许是因为2008年秋季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美国,人们开始更加认真地聆听现在的索罗斯。
2008年的索罗斯已经78岁髙龄了,他的光辉职业生涯也接近尾声,尽管如此,人们仍然迫切地需要索罗斯和他的见解,这一事实成为我修订我在1996年出版的关于索罗斯的畅销传记的动力和理由。我很好奇,2008年的索罗斯居然比早年更加闻名遐迩。促使我修订《索罗斯传》一书的原因,并不仅仅是他与日俱增的知名度,还有索罗斯扩大了自己的活动领域,他第一次积极地参与到美国政界:2003年和2004年,索罗斯试图激励自由主义者来阻止乔治·布什再任美国总统。尽管他最终没能取得成功,但毫无疑问,他依然为自己的职业和生活增添了一个全新的维度,我觉得这值得在修订版中做一些介绍。
到了2008年和2009年初,索罗斯被人们热切地关注,被关注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在美国政治中所展现出的组织才能,而是因为他在美国新的衰退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金融市场新范式》一书中,索罗斯曾将这次引发衰退的危机称为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危机也标志着持续了25年之久的“以美元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信贷扩张时代”的终结。
对于索罗斯而言,当前的危机不是常规的盛衰序列中的“衰”,而是反映了持续60年之久的超级繁荣时期的崩溃。这可能会导致美国整个金融体系的崩溃,而不仅仅是体系的一个部分的崩溃。
不同于以往的预测,这一次索罗斯预测得非常准确。的确,一个波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危机正在发生,在索罗斯看来,这个危机注定要更加恶化。人们认真地倾听索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索罗斯强烈要求对信贷杠杆进行控制,增加管制的力度。索罗斯勉强地支持时任总统乔治·布什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称该计划“可能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索罗斯的投资由于危机而遭受重创,那么很少会有人再倾听索罗斯了。但是,据索罗斯的发言人说,索罗斯安然度过这场风暴,既没有大的收益,也没有大的损失。
尽管乔治·索罗斯并不欢迎华尔街危机,,但是2008年的冬天到2009年初,这次危机的确给他提供了一个提醒人们的机会,提醒人们他曾经预测过华尔街会迎来困难时期。索罗斯重新确立了他的领袖地位。在我看来,2008年的索罗斯比以往更加让人着迷。因此,我决定,应该修订这本书,以便更加完整地呈现这个更加复杂、更富争议、更加频繁地暴露在公众视线中的乔治·索罗斯。

posted @ 2020-12-27 22:17  谢国宏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