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防止索引失效原则

 

防止索引失效原则

 

1.当你使用索引的时候,最好能够把你建立的索引的字段都给用到。不仅可以提供查询的效率。
2.最佳左前缀法则,意思就是当你如果有建立过多个字段索引的组合索引的时候,最要遵循最左前缀法则,指的是查询从索引的最左前列开始并且不能跳过索引中的列。
原则:

  • 第一个索引不能掉
  • 中间索引不能掉

3.不在索引列上做任何操作(计算、函数(自动or手动)类型转换),会导致索引失效而转向全表扫描。
4.存储引擎不能使用索引中范围右列的列,范围之后索引全失效。
5.尽量使用覆盖索引(只访问索引的查询(索引列和查询一致)),减少select *。
6.mysql在使用不等于(!=或者<>)的时候无法使用索引会导致全表扫描。
7.is null,is not null也无法使用索引,所以表中的数据应该不能为NULL。
8.like以通配符开头('%abc...')或者('%abc%...'),mysql索引失效会变成全表扫描的操作,使用('abc%')索引不失效。
9.字符串不加单引号索引失效。
10.少用or,用它来连接时会索引失效。


小总结:

 

 

refer: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122810/article/details/89534628

posted @ 2020-01-12 14:17  -零  阅读(9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