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作业基本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 回答学期初的提问
  • 软工实践所得总结
  • 发布一篇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课程回顾与总结

一、提问博客链接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二、问题解答

1. 敏捷开发的各个阶段所占时间比例是怎么分配的呢?

没有严格的标准,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时间。

2. 《构建之法》中说到单元测试必须由最熟悉代码的人来写,我觉得很有道理,但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如果写代码的人员本身在思维上有一些误区,而代码正是由他来写,那么这些错误会一直被保留到最后而不容易被发现?

单元测试只是测试的一种,如题目所说的错误可以在之后的其他测试中被发现。

3. 如何根据项目情况,选择合适的团队模式呢?

团队模式包括主治医师模式、明星模式、社区模式、业余剧团模式等等,应该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分析选择。

4. 什么样的项目适合敏捷开发?敏捷开发适合所有的项目吗?

产品较为复杂,需求经常变更,团队庞大沟通不便,希望高效管理的项目适合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不适合所有项目。

5. 现阶段测试人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对测试人员的要求和对开发人员的要求有什么不同吗?

测试人员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还应该对行业知识有所涉猎,专心、细心、耐心以及沟通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开发人员注重专业技能,测试人员除专业技能外,更加侧重于沟通能力等。

三、 “做中学”—— 在实践中学习知识点

1. 需求

需求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在分析时,一切应站在用户的角度,注意每一个使用细节,许多需求是从细节发现的,有时用户也许不明白自己需要怎样的软件,这时我们应从用户出发,发现用户的需求。

2. 设计

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网站的UI,数据库的设计等等都需要深思熟虑,设计是后期实现的基础。

3. 实现

有了合理的时间规划,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开发过程中组员们的沟通交流能更快推进项目,而自学能力、细心及耐心则让我们在遇到难点时能持续付出努力,最终解决问题。

4. 测试

学会使用各种辅助工具,能极大提高测试效率和准确率。

5. 发布

发布阶段要随时关注产品状况,积极收集用户反馈,同时积极维护,使产品能正常运行。

四、理解与心得

1. 个人项目

个人项目相较于结对、团队项目而言,没有队友之间的相互督促,更应提前规划,避免在DDL之前赶进度,影响项目质量。在项目完成后,应进行全面的测试,否则一个微小的bug也可能使整个项目无法运行,功亏一篑。

2. 结对编程

结对编程其实是一个优势互补的过程,双方负责自己擅长的部分,对于共同难点则一起解决,结对过程中双方时间协调以及反馈的及时性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进度,队友认真积极的态度也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力量。

3. 团队项目

团队项目中,合理的时间规划和任务分配,以及队员们的积极性都十分重要,在此次团队编程中,许多预期中的难点,由于有了队友们的帮助和积极解决,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因此好的团队的氛围能帮助项目更好地推进,也能提高个人的积极性,促进队员能力的提升。

第二部分: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Axios使用总结

一、概述

Axios使用方法和踩坑记录

posted @ 2021-06-28 21:10  -ways-  阅读(1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