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HTT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建立一个连接。

第一次握手:建立连接时,客户端发送syn包(syn=1)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_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开始传送数据。

四次挥手:

TCP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运输层通信协议。TCP是全双工 模式,这就意味着,当主机1发出FIN报文段时,只是表示主机1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主机1告诉主机2, 它的数据已经全部发送完毕了;但是,这个时候主机1还是可以接受来自主机2的数据;当主机2返回ACK报文 段时,表示它已经知道主机1没有数据发送了,但是主机2还是可以发送数据到主机1的;当主机2也发送了FIN 报文段时,这个时候就表示主机2也没有数据要发送了,就会告诉主机1,我也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之后彼此 就会愉快的中断这次TCP连接。如果要正确的理解四次挥手的原理,就需要了解四次挥手过程中的状态变化。
ACK : TCP协议规定,只有ACK=1时有效,也规定连接建立后所有发送的报文的ACK必须为1。
FIN (finis)即完,终结的意思, 用来释放一个连接。当 FIN = 1 时,表明此报文段的发送方的数据已经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连接。
发送序列号:Sequence Number
确认序列号:Acknowledgment Number

FIN_WAIT_1:表示等待对方的FIN报文。当SOCKET在ESTABLISHED状态时,它想主动关闭连接,向对方发送了FIN报文,此时该SOCKET进入到FIN_WAIT_1 状态
FIN_WAIT_2:也表示等待对方的FIN报文。FIN_WAIT_2状态下的SOCKET,表示半连接,也即有一方要求close连接,但另外还告诉对方,我暂时还有点数据需要传送给你,稍后再关闭连接。
CLOSE_WAIT: 这种状态的含义其实是表示在等待关闭。你回复一个ACK给对方,并进入CLOSE_WAIT状态。接下来就是查看你是否还有数据要发送给对方,如果没有,就可以close这个socket,并发送FIN给对方,即关闭连接。
CLOSING:表示主机1给主机2发送FIN后,并没有收到主机2回应的ACK,而收到了主机2发送的FIN。表示双方同时close一个socket,出现同时发送FIN现象。
LAST_ACK: 发送FIN报文后,等待对方的ACK报文,当收到ACK报文后,进入到CLOSED状态。
TIME_WAIT: 表示收到了对方的FIN报文,并发送出了ACK确认,等2MSL后即可回到CLOSED可用状态了。如果FIN_WAIT_1状态下,收到了对方同时带FIN标志和ACK标志的报文时,可以直接进入到TIME_WAIT状态。

img

简约图如下:

第一次挥手:主机1向主机2,发送FIN报文段,表示关闭数据传送,并主机1进入FIN_WAIT_1状态,表示没有数据要传输了
第二次挥手:主机2收到FIN报文段后进入CLOSE_WAIT状态(被动关闭),然后发送ACK确认,表示同意你关闭请求了,主机到主机的数据链路关闭,主机进入FIN_WAIT_2状态
第三次挥手:主机2等待主机1发送完数据,发送FIN到主机1请求关闭,主机2进入LAST_ACK状态
第四次挥手:主机1收到主机2发送的FIN后,回复ACK确认到主机2,主机1进入TIME_WAIT状态。主机2收到主机1的ACK后就关闭连接了,状态为CLOSED。主机1等待2MSL,仍然没有收到主机2的回复,说明主机2已经正常关闭了,主机1关闭连接。

posted @ 2020-11-25 10:58  刘先生很温柔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