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原理及相关特性

1.可以解决的问题:编译时就可以检查出类型问题以提高类型安全,避免在运行时才暴露导致解决成本过高、消除强制类型转换过程,代码可读性更高,减少了出错点、编译阶段完成类文件处理等工作,可以提高性能。

2.泛型的通配符:无限制通配符<?>:类似object,可以使用所有类型、extends关键字:声明了类型的上界,只能是该类型及其子类、super关键字:声明了类型的下界,只能是该类型及其父类。

泛型的类型擦除:java中泛型只是编译器的概念,编译器会完成对泛型的类型转换,即:编译时执行类型检查与类型推断,生成普通的字节码,再给到虚拟机。

3.泛型的规则:参数类型不能是基本数据类型、参数类型可以使用extends语句,达到有界类型设定、参数类型可以是通配符类型、在class类和接口类中,类型参数可以有多个。

posted on 2021-12-15 16:14  啊哈哈哈哈-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