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安装软件之后设置PATH环境变量

  每一个软件都有安装路径这一项,指定安装路径的目的,一方面是便于文件搜索与查找,另一方面更方便的使用软件。

  比如,几乎大多数自己安装的软件,都会选择安装在/usr/local目录下,比如apache、mysql,在/usr/local目录下创建一个apache目录和mysql目录来保存软件的一些配置文件以及可执行的程序。

  但是,并不是说将软件安装到/usr/local目录下,就可以了的,因为操作系统并不知道他安装在那里,这个时候,就需要指定一个PATH环境变量,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echo $PATH来打印当前环境的PATH变量值。

  如果要修改PATH,一般的做法是修改~/.bash_profile,/etc/profile,~/.bashrc这几个文件,在其中定义PATH的值,并使用export导出变量。

  至于这三个文件的作用范围,可以自行百度。

  

  比如,我安装了一个apache,那么我想要在命令行中执行apachectl start命令,那么我就必须在上面三个文件的任意一个文件中这样修改PATH环境变量:

PATH=$PATH:/usr/local/apache/bin
export PATH   #导出PATH环境变量

  因为环境变量的值,是使用冒号进行分隔的,所以可以直接在后面加一个冒号,然后写上路径即可。

  注意这里写的目录是到达apache目录的bin子目录,这是因为可执行程序是在bin目录中,如果apache所有的可执行程序在demo目录下,那么就改成/usr/local/apache/demo即可。

 

  环境变量虽然修改了,但是呢,却没有生效,可以使用source命令,或者一个英文的点符号"." 后面跟着你修改的那个文件即可。

  比如我修改的是~/.bash_profile中的PATH环境变量,那么我就这样做:

source ~/.bash_profile
#或者说使用
.  ~/.bash_profile

  此时你可以再次使用echo $PATH来查看你的环境变量。

 

posted @ 2018-07-09 16:21  寻觅beyond  阅读(2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