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线性探测法解决hash冲突

问题背景

  有一种数据结构,叫做散列表,还有一些称之为“字典”(dict)、“映射”(map)、“哈希”(hash)。

  这种数据结构有个特点,一般情况下,能在O(1)时间内根据关键字找到要查询的信息(进行一次或者很少次比较),这是因为散列表的底层一般会使用数组实现,利用“散列函数”或者称为“hash函数”,可以计算出该元素应该存到哪个位置,能够让所有的元素均匀分布在数组中,下一次查找的时候,根据散列函数计算出对应的位置,就能找到元素。

  但是存在一个问题,没有完美的hash函数!!!!也就是说目前不能确定某个元素的位置,且不重复!也就是说,散列可能会存在冲突,比如某个元素通过散列函数计算,确定应该存在下标5的位置,下一次再来一个元素,计算后发现还是存在下标为5的位置,此时就出现了冲突。

  出现hash冲突后,有多种方式可以解决冲突,比如开放地址法、链地址法(拉链法),本文主要介绍开放地址法的一种——线性探测法。

 

线性探测法的定义

  根据维基百科对线性探测法的介绍,摘抄如下:

线性探测是一种开放寻址的策略。在这些策略里,散列表的每个单元都存储一对键值对。当散列函数对一个给定值产生一个键,并且这个键指向散列表中某个已经被另一个键值对所占用的单元时,线性探测用于解决此时产生的冲突:查找散列表中离冲突单元最近的空闲单元,并且把新的键插入这个空闲单元。同样的,查找也同插入如出一辙:从散列函数给出的散列值对应的单元开始查找,直到找到与键对应的值或者是找到空单元。

  讲的通俗一点,就是发现蹲坑的时候发现坑已经被占了,就找后面一个坑,如果后面一个坑空闲,则占用这个空闲的坑;如果后面一个坑也被占了,则一直往后面的坑进行遍历,直到找到空闲的坑,否则就一直憋着。

 

线性探测法的插入过程图解

  目前有一个长度为8的数组,选择的hash函数是 e.key%8,这个8是指数组的长度(容量),当数组长度发生变化,hash函数也应该变化。

  

 

 

  新加入一个元素e1,key为5,hash函数计算出应该存到位置5,因为5%8=5,然后看位置5有没有被占用,发现没有被占用,则将e1存入位置5:

  

 

  又加入一个新元素e2,key为13,hash函数计算出也应该存到位置5,因为13%8=5,但是发现位置5已经被占用了,此时就位置6有没有被占用,此时发现位置6没有被占用,则e2就存到位置6了

  

 

  此时又来一个e3,key为21,发现还要存到位置5,但是位置5已经被占了,往后看位置6,发现位置6也被占了,再看位置7,位置7空着,所以e3就存到位置7了

  

 

 

  此时来了一个e4,key为29,发现还是存到位置4,并且位置5、6、7已经都被占用了,此时只能从头考虑位置0了,发现位置0未被占用,则将e4存到位置0

 

 

 

   

  所以说,上面的数组其实是一个环形数组

 

 

线性探测法的查找操作

  现在要查询key为5的元素,通过计算,对应的位置为5,查看位置5的key,发现位置5的key与要查找的key相等,则查找成功,返回e1;

  如果要查询一个key为13的元素,通过计算key为13,对应位置5,但是位置5的key为5,与13不匹配,此时往后看位置6,发现位置6的key为13,与要查找的key相等,此时查找成功,返回e2即可;

  如果要查询key为37的元素,通过计算对应位置5,但是位置5的key为5,与13不匹配,往后看位置6的key为13也和37不匹配,一直到位置0,发现e4的key为29,仍旧不匹配要找的37,接着看位置1,发现位置1没有元素,证明数组中没有存key为37的元素,查找失败。

  

 

线性探测法的删除操作图解

  以上面插入e4到位置0后进行介绍

  

 

  此时要删除一个元素key为13,此时,通过hash计算出位置应该在位置5,因为13%8=5,发现位置5的key为5,不等于要删除的13;

  往后看位置6,发现位置6的key为13,和要删除的key相同,测试将位置6的元素删除:

  

  如果此时不进行其他修改操作,而是进行查找操作,比如查找key为21的元素,应该对应位置5,但是位置5已经有元素了,且不是要找的元素,此时会往后看下一个位置,发现位置6为空,没有元素,所以此次查询失败!!!

  但是,这次查询是失败的!不是说查询的方式有问题,而是说数组的元素存放有问题,因为key为21的元素在数组中,但是却并没有被查询出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删除元素后,要将其后面的元素进行重新确定位置,也就是rehash,过程如下:

  删除位置6的元素,所以看位置6后面的元素,7->0->5,每个元素都需要计算hash,确定新位置。

  比如位置7的key为21,发现应该调整到位置5,发现位置5已经有了元素,看位置6,发现位置6空着,则将元素e3放入位置6

  

  接着看位置0的元素是否需要调整,在进行计算并且经过上面的流程后,e4应该调整到位置7

  

  需要注意的是,调整位置0后,由于位置1没有元素,则可以停止调整,因为没有元素,则表示后面的第一个非空位置存的元素(比如e1)肯定没有冲突。

 

线性探测法扩容

  当数组中所有位置都填满了,此时再插入元素,就无处安放了,此时有两种做法:1.拒绝插入;2.扩容。

  一般来说,并不是当数组没有空位时才扩容,而是数组元素达到一定阈值后就进行扩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数组扩容要做的不只是数组扩容,还需要将旧数组中的元素拷贝到新数组中。

  当数组扩容后(假设是翻倍),则数组长度变为16,下标从0~15,如下图所示:

  

 

 

  在拷贝的过程中,需要重新计算每个元素的hash值,也就是确定每个元素在新数组中的位置,其实从左往右遍历旧数组当中的元素,依次插入到新数组中,有冲突就按照原来的方式解决冲突即可

  扩容后,新的散列函数为e.key%16:

  首先是看位置0,有元素,元素e4的key为29,则新位置为13,因为29%16=13,发现新数组的位置13空着,于是e4元素就放入位置13;

  然后从左往右遍历到e1,发现元素e1的key为5,5%16=5,所以新位置为5,刚好位置5也空着,所以e1放入位置5;

  然后轮到e2,计算的key应该保存到13,13%16=13,应该放到位置13上,但是位置13上已经有了元素,往后看位置14,发现位置14空着,于是e2就放入位置14

  .....所有元素都完成拷贝后,数组的扩容才真的完成,如下图所示:

  

 

 

  

 

  

 

  

posted @ 2017-10-24 22:59  寻觅beyond  阅读(116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