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浮点运算

首先总结一下计算机中的浮点数的存储

浮点数的标准是IEEE-754,规定了浮点数的存储都是通过科学计算法来存储的,n2-e的表示。

  浮点数首先分为,定浮点(fixed-point)和浮点(float-point),定浮点就是说e的值是不变的。

  目前浮点的计算都是将浮点转换为定浮点来计算,由此衍生出,单精度浮点和双精度浮点

 

浮点数的存储,前半部分表示exponent(可以是负数,使用补码表示),后半部分表示fraction(规定fraction必须是1.x的格式)。

单精度的储存位宽是32bit,e占8bit,最大表示-127----128,fraction占23bit。

双精度的存储位宽是64bit,e占11bit,最大表示-1023---1024,fraction占52bit。

e的表示采用以偏置形式表示的有符号整数,单精度的e,计算应该表示为e+127从而消除负数。双精度的e,计算应该表示为e+1023。

fraction采用小数的表示方法,小数点之前除2得余数为二进制表示。小数点之后乘2得整数部分未二进制表示:

  176.0625表示为单精度浮点数,

  176/2 得 88,余0

  88/2   得 44,余0

  44/2   得 22,余0

  22/2   得 11,余0

  11/2   得 5,  余1

  5/2     得2,   余1

  2/2     得1,   余0

  1/2     得0,   余1   商为零结束。

  小数点之前的表示为1011_0000

  0.0625*2    得0.125, 整数部分为0

  0.125*2      得0.25,   整数部分为0

  0.25*2        得0.5,     整数部分为0

  0.5*2          得1,   整数部分为1,小数部分为0,结束。

  小数点之后的表示为0001。(小数部分不一定可以被准备的表示出来,小数以5结尾为必要条件)

  176.0625表示为单精度浮点数,1011_0000.0001

比如1.01 X 2-3,其中exponent表示-3+127=124(0111_1100),.01表示fraction。

  

单精度和双精度的,精度对比:

  

浮点数的规则化(normalized)

  fraction必须是|1.x|的格式;

非规则化的数:

  正零:所有bit都为0;

  负零:除了符号位,都为0;

  无穷大:exponent的所有bit都为1;fraction的所有值都为0;

  负无穷大:exponent的所有bit都为1;fraction的所有值都为0,符号位为1;

  非法数值:exponent的所有bit都为1;fraction的值不全为0;NaN(Not a Number)

 

浮点数的计算:

  1)判断是否有操作数为0;

  2)对阶:小阶向大阶对齐,阶小的那个数(看正负),exponent加n,fraction右移n位。

  3)加减运算,fraction做加减运算,exponent不变。

  4)结果规格化。(这时会有舍入处理,IEEE754规定了几种舍入)

    判断溢出,浮点只有exponent的上溢,(正数相加不为负,负数相加不为正);

加减:

  

乘法:

  

除法:

   

平方根:

  

Basic op:

  

 

  

 

arm的vfp实现有vfpv3和vfpv4两种vfpv4相比较与vfpv3主要增加了half-precision extension和乘加的指令

arm的vfp可以实现为32个或16个double-word register,分别以vfpv3-D32和vfpv3-D16来表示。 但是neon和vfp同时实现时,vfp只可以实现为vfp-D32。

vfp的主要控制寄存器:

  1) FPSCR(Status Control reg),保存FP运算之后的flags,rounding options,enable exception trapping

    VCMP d0,d1

    VMRS  APSR_nzcv,  FPSCR,将SCR中的flags加载到apsr中,才能进行比较指令的跳转

    BNE   label  

    

  2) FPEXC(Exception reg),处理各种exception,包括FP计算过程中的overflow,underflow,inexact(需要进行rounding),invalid(NaN),Division by zero等,

硬件FP单元的使用,需要在编译器(gcc)中进行选项标注:

  1) -mfpu=vfp/neon/vfpv3/vfpv4/vfpv4-d16等。指明硬件FP单元

  2) -mfloat-abi = softfp、hardfp,指明abi接口,进行正常的context switching过程中的寄存器进栈出栈。

如果是arm compiler,需要的选项,--fpu=vfpv3/vfpv3_d14等,--apcs=/hardfp或者/softfp等。

 

arm的SIMD指令的发展

SIMD,一般应用在数据量较大的场合,使用一条指令,加载多个同样type和size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并行处理

  例如,2个32bit的数据加法,被替换为,4个8bit的数据加法。

armv6,提出一些SIMD的指令,将多个16bit,8bit的数据加载到32bit寄存器中,但是并没有单独的执行单元

  也没有单独的流水线。指令名字就是在之后加16或8的后缀。使用32bitSIMD。

armv7,引入了advanced SIMD,定义了自己的向量寄存器,32*64bit register file,自己的流水线执行单元。这些SIMD的扩展被称为NEON

  向量寄存器,是一组64bit的双字,或128bit的四字,使用64bit或者128bit的SIMD。

  NEON指令可以实现:

  1) 存储空间访问;

  2) 在NEON和general寄存器之间的数据copy;

  3) 数据类型转换;

  4) 数据计算;支持8bit(vido image的pixel data),16bit(audio codecs data),32bit,64bit的符号数整型,32bit/16bit的单精度浮点,

neon可以和vfp同时使用,但由于寄存器是公用的,vfp必须实现为D32 form,

V7中NEON与VFP的计算对比

  1) NEON是SIMD指令,主要处理vector数据,并行度也高(最多是4),vfp是scalar指令,SISD的形式处理FP。

  2) VFP支持全IEEE754的标准,NEON只支持单精度浮点,不支持square root或者divide。 

NEON指令:

  VADD.I16 q0, q1, q2,表示使用8个16bit的并行加,

  VMULL.S16, Q0, D2, D3,表示使用4个16bit的并行乘,

NEON在使用gcc编译器时的选项:

   1) 编译汇编(指明abi接口和fpu接口),arm-none-linux-gnueabi-as  -mfpu=neon  asm.s

   2) 关联函数intrinsics,  #include <arm_neon.h>

               uint32x4_t  double_elements(uint32x4_t input)

              {    return(vaddq_u32(input, input));

                  }  

        arm-none-linux-gnueabi-gcc  -mfpu=neon intrinsic.c

   3) 优先矢量化(尽可能的使用SIMD来提高性能),arm-none-linux-gnueabi-gcc  -mfpu=neon  -ftree-vectorize  -c vectorized.c

   4) 使用优化库,OpenMAX,需要下载安装,程序中加入头文件,#include <omxSP.h>

 

VFP在使用时,与NEON的编程类似,寄存器一部分是共享的。

  

 

在armv8中,有分别针对aarch32(等同于v7)和aarch64的NEON指令;v8中的aarch64中使用32*128bit的register file;

  v8中FP和NEON均作为一个标准部件,继承在core内部。

  aarch64中的neon完全支持IEEE754标准的所有FP操作,双精度,NaN handling,rounding等。

在v8中,neon指令和fp指令与a64的指令相同,根据之后的操作数寄存器来区分(v7中neon,fp指令前加v):

  

posted @ 2018-07-02 17:44  _9_8  阅读(3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