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大家好,我叫马英,来自南通如东。现在是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所学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如今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了,在前两年的学习中,我发现我在专业课程上的学习有些薄弱,尤其是在代码编写方面。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会努力学习该专业的相关知识。同时在编程方面,我会提高自己的代码量,多写多练,阅读别人优秀的代码,以此提高自己在编程方面的能力,并为以后步入社会所要面临的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这学期的努力可以在专业方面有所提升。

  在经过有关软件构建的资料查阅后,我了解到软件构建过程的必要步骤是:1)用户需求分析,明确用户需求可以保证软件功能是由用户而不是由程序员所决定的;2)可行性分析,通过对项目的市场需求,资源供应,建设规模,工艺路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研究,确保软件的设计质量;3)软件设计,以此来确定软件架构等;4)调试与测试,调试是识别错误的根本原因并对其进行纠正的过程,测试即看程序能否正常运行,能否满足用户需求;5)软件发布与维护。

  根据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软件价值要素是满足用户需求。软件的设计是为了方便大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所以在软件构建过程中明确需求尤为重要。在明确需求的基础上,企业再对软件的性能进行设计优化,以达到让用户满意的程度。一些好的软件可以让用户有不同的体验,给他们生活带来便利,会让他们没有卸载的想法。其次是操作简单。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如果软件操作复杂,会大大降低人们工作学习的效率。而且随着网络的普及,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使用智能机的队列,太过繁杂的操作可能会带给他们不好的体验。软件的设计应当具备人性化的特征,所以企业在构建软件的过程中要注意操作步骤的简化,好让更多的人适用。删繁就简,或许可以让软件受到更多的欢迎。在我看来,保护用户隐私这也很重要。近几年因为隐私被泄露,而造成用户经济损失的事件层出不穷。对此,不仅用户上需要提高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而且企业也需要加强对用户隐私保护的重视。比如说,软件自带的定位功能,虽说自动定位有它的便利,但是一旦该信息被泄露,就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因此企业在软件构建过程中也要多多关注软件自身的防护功能,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最后我觉得一个软件能不能让用户长时间使用它在于该软件能否及时更新优化功能,不断满足用户新增的需求。

posted @ 2021-09-03 15:57  --i  阅读(1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