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成为架构师必备能力

    老师上课时说过,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架构师的必备能力为主动学习,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第二点是积累经验,从以前做过的工程项目中总结。第三点是超越自己,制定一段时间的计划,然后努力实现。跟踪你的进展,当你感觉做得不沟时重新审视你的成果。

    开发者和架构师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架构师和开发者一样,也经常写代码,简单的说,开发者和架构师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技术领导力。

软件架构师的角色需要理解最重要的架构驱动力是什么,他提供的设计需要考虑这些因素。架构师还要控制技术风险,在需要的时候积极演化架构,并且负责技术质量保证。从根本上讲,架构师是一个技术领导者的角色,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一位开发者如何才能成为一位架构师以及需要掌握哪些领域之外的能力:我认为大部分优秀软件架构师同时也是出色的软件开发者,他们都是经过时间逐渐发展成为架构师的。你需要有退后一步看代码的能力,从而理解特定软件系统背后的设计决策。退后一步才能看到“大局”,这是架构师必须掌握的核心技能。

   架构师应具备的综合能力:

作为架构师,必须成为所在开发团队的技术路线引导者,具有很强的系统思维的能力;需要从大量互相冲突的系统方法和工具中区分出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架构师应当是一个成熟的、丰富的、有经验的、学习快捷、善沟通和决策能力强的人。他必须广泛了解各种技术并精通一种特定技术,至少了解计算机通用技术以便确定哪种技术最优,或组织团队开展技术评估。优秀的架构师能考虑并评估所有可用来解决问题的总体技术方案。需要良好的书面和口头沟通技巧,一般通过可视化模型和小组讨论来沟通指导团队确保开发人员按照架构建造系统。

   沟通能力:

为了提高效率,架构师必须赢得团队成员、项目经理、客户或用户认同,这就需要架构师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是人类最普遍性的素质要求,技术人员好像容易忽略,想成为架构师就不能忽略。

  技术能力:

架构师最好精通1-2个技术,具备这种技术能力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关架构的工作原理,也可以拉近和开发人员的距离,并形成团队中的影响力。

  架构能力:

架构是架构师洞察内在结构、原则、规律与逻辑的过程,架构师要做到清晰理解系统、简洁描述,除此之外,一个架构师还必须具备极强的分析能力,要做到根据产品宗旨和目标,分析清楚产品定位、产品业务,再整合利用现有的技术领域,找出最佳方案,实现产品概念。

 抽象分析:

架构师必须具备抽象思维和分析的能力,这是你进行系统分析和系统分解的基本素质。只有具备这样的能力,架构师才能看清系统的整体,掌控全局,这也是架构师大局观的形成基础。

决策能力:决策能力是一个架构师最重要的职责。技术方案决策原则,优先级和节奏控制。

架构师技能图:

 

posted on 2019-06-13 20:13  学java及框架的菜鸡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