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初探——关于内心的计算机想法

2017-08-30 16:16  晏晏颜笑  阅读(48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当我需要独自站在
远方的沙场
武器就是我紧握的梦想
而我受过的伤
都是我的勋章
是谁说伟大才值得被歌颂
乘风破浪后也不会一定成功
生命只能向前
坚定信念的人都是英雄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其实在当初报考志愿之时并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也没有什么特别想从事的职业。父母也不懂我以后想干什么,所以填志愿专业啥的就都让我自己决定。所以还没从“高考完就放飞“的状态中出来的我,在大家都在为专业学校忧心的时候——看了篇小说。书名就不提了,就是一本主角开了金手指在IT行业超NB,怎么用一台电脑动不动就破解入侵哪个系统,随便一做就出来个超级厉害的程序,木马病毒不管破解还是制作都是小case……然后带着某种豪壮情感的我就莫名的决定将每个第一志愿都填成了计算机:)现在想想或许该填信息安全更符合当初我的那份蠢蠢之心。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并非常不了解自己这门科目需要哪些基础知识,所以对于学校安排的课程都是持着“学校要上应该有他的道理”之心上的。在慢慢接触更多有关计算机的信息之后觉得过去两年接触的除了语言课和数据结构课其他的并不能让我感和我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也知道学校给我们建立的是一个比较广的大范围基础平台,多少都和计算机有关。
A博主提到学习出现的状况很有感悟

我觉得这个很好理解,但是当时很多人理解不了。究其原因,就是基本功不扎实,在大一时没有掌握好指针的原理,不明白内存与变量的关系,导致后来的一些知识理解起来相当困难。

我是很赞同的,虽然我没有很好的学习方法,但是也慢慢懂得了自己目前学习技巧的错误。自己的基本功差,所以在老师讲得更深一点之后就跟不上,听不懂同学和老师的话题也就慢慢对这门课更不懂,从而失去兴趣。从前只是听前人说要实践,但是自己却总觉得好像打少点代码也能及格。现在看着身边很多同学都已经有了实战经历,能做项目 了,可是自己还什么都不会才让我终于明白,计算机这门课没有别的方法,只有多实践才行。真是有点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感觉,现在才发现是自己把自己推坑里了。
前辈所说的基础让我明白了其实学校安排的C、C++、数据结构其实已经是够我们吃一壶的了,关键是要好好消化、多实践、多拓宽自己的视野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自热爱什么,但是我愿意做一门爱一门。当初看完小说之后的那种想要成为黑客之类人的情感已经慢慢消散,但是还是会在因为苦思甚至熬夜之后打出一段能运行的小程序而感到内心成就感、满足感爆棚。我想也算是一种喜欢了吧。但是在之前的两年并没有很好的利用时间,没让自己在这个领域中走出一条小道,所以希望自己能多学习各位大佬前辈的精神,在接下来的时光中不在迷茫。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现在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没学懂计算机的科班生”只是掌握了一些应付考试的知识。以往都觉得只要考试能过就行,但是现在回头想想才发现,很多的时间、精力、机会都被自己得过且过的心态消耗丢失掉。陷入了博主B提到情景

看上去很勤奋地在掰,掰下来,啃两口,扔掉。当时我能感觉到一种永远存在的知识饥饿感,一种永远填不满的饥饿感。不过,我又总觉得前方应该有那么一个终极玉米棒子,能够最终填满自己的饥饿感,所以,我就一直向前奔跑。其实这种奔跑,不管多勤奋、多刻苦,因为不够踏实、深入,永远都是事倍功半的。

这样的我虽然想要进取却往往什么也得不到,就像瞎忙活一般,不理性,学的也不扎实。贪婪的心常常让我读了书却没有认真的去思考其原理,这样过不久就都忘了。上个学期自己看完了一本java的教材书,当时觉得好像自己非常忙,上完课还自己看课外书,看起来非常勤奋但是却什么也没学到。贪多想压缩时间学更多的东西,却没有真正呢去理解其中原理,也没有动手实践把代码打下来,只是看完了书。现在除了一些很基础的语法还记得其他的只是都忘得差不多了。时间久了就觉得自己不是学i计算机的料,怎么也学不懂,让自己愈长焦虑。现在看来是自己方法没用对,前辈从一点基础都没有都能将计算机学好,自己这个已经开始接触了得科班生又凭什么不行?这里我很佩服这位前辈,或许同我一样开始对计算机算不上热爱,但是却有着干一门敬一门的心态。关于这位前辈的故事请看博主C分享的故事。
在实践与理论知识都不够的情况下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本科专业生还有非常大的区距离,现在明白只要自己不断实践、坚持、克服自身的缺点,相信也能在计算机这个领域中找到自己合适的路。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读了几篇文章博主D的经历让我觉的考研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是一条比较好的出入。身边的学姐们也告诉我说,女生学计算机其实是比较幸苦的,很多女生由于在学校没学好技术出去之后只能做一些其他的小职业,很少能顶大梁的。考了研之后可以为自己加一身衣服,出去之后也比较能找个好的职业。可是身边的一些做技术人员也有跟我说学技术的主要就是靠你的技术,文聘之类的并不是特别重要,因为很多程序员都不是科班出生的但是他们都混的蛮好,而且研究生出来之后和大学生出来之后工作两三年之后工作经验也是可以拿到比较好的工资的。所以还在考研和工作中徘徊,但是总感觉现在还没有个具体的方向有点太迟了,所以决定先准备着考研在慢慢看。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我常常害怕与人讨论程序题,害怕自己听不懂别人的想法,害怕被人嘲笑,由于不擅交流怕自己提的问题同学也听不懂,这样让我学习计算机更加的艰难。博主D

其实,不懂的时候,不管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去问老师、同学,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必须在年轻的时候有意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经常想一想,我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有什么好方法、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如何改进等,也要与人交流、沟通,讲出自己的想法,请别人指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简单地获取知识。

让我知道我应该要大胆点,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张开口问博主D中说的这些方法我要学习的,现在起,只要有问题先仔细思考,问百度,不能解决要主动向同学老师讨教。
虽然觉得自己没什么优势,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努力的让自己减少劣势
在认真上好本学期课程的基础上,回过头打完C与C++书上的例子,并且学习前辈经验做个日常笔记。在挤挤时间学新鲜的东西。

未来的期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在大一的时候就有为完成一个页面设计而熬夜,当时看着自己设计出来的第一个页面觉得成就感爆棚啊——虽然有点丑...不过很期待能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希望这门课能让我把体会作为一名程序员需要怎样的技能,在时间上每天花至少2小时在这门课上来补上我的劣势,并且努力促成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