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一些感想

这个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前言

  对于大学生在教室里上课有意思吗这个问题,我相信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而于我而言,我在大一时期,我会同意文中观点就是“水课我就不听,专业课我会认真听。”[1]但是在学习的过程的想法有点改变了,我会逐渐开始对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课程也有了兴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想法的改变呢?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对老师的授课方法是否能够接受的问题,整节课都对着ppt一直念下去的教授方式,没办法控制自己不走神。这种课程也就是我所认为的“水课”,但现在我在面对这类“水课”的应对方式也就是在课后活适当的时间通过自学,尽量补回课堂中没接收到的知识。

  在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我遇见的师生关系多为路人甲/路人乙的关系,幸运的是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2]的这种师生关系在我的大学学习生涯里占的比重也不小,在我遇见的老师里,大部分老师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都只会按部就班,讲完自己今天要讲的要点,如同完成任务,没有在意学生的反馈,但也经常有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能够接受学生的反馈与质疑。毫无疑问,第二种老师对我的帮助更大,让我能够真正的学到知识。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推荐博客:博客I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答:在高考填报志愿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时候,其实我还非常迷茫,好像对任何专业都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在某次在观看我的堂哥编写代码并且最后演示结果的时候,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无疑是非常惊讶的,实在无法想象短短的代码还能产生出这么有趣的效果,从那时开始产生了对计算机专业的兴趣与想要深入了解的动力,故而最后决定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我个人认为相比起那些大佬博主,自身不存在任何优势,我对自己唯一比较认可的也就只有自己对于学习的心态和耐力,会给予自身学习的动力。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计算机算是我喜欢的领域,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比较容易钻牛角尖,拖累自己学习的进度,导致现在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仍然比较基础,所以绝对不算擅长的领域。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答:算是对计算机有兴趣的那种喜欢,没到热爱那个程度。但我会一直保持对计算机的知识的兴趣带来的喜欢认真学习下去。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推荐博客:博客M博客C博客B博客D博客H博客E博客F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答:对于大学生活最想要吐槽的就是——引用博客B博主刘帅的经历“我们的授课老师,却只讲最简单的概念和不深的理论描述,给我的感觉就是,“数据结构”几乎是门和“离散数学”差不多的数学课——他用最肤浅的知识,“成功地”告诉了我们“数据结构”是门几乎不用动手写程序的课程,只用上课听听就好了。于是乎,一门需要动手实践、将会极大地提高我们编程素养和思维能力的课程,就被我们这样迷迷糊糊上完了。”[3]这是我在学习大多数专业课程中都能遇见的问题。导致现在如果有人问我在课程中学习到了什么,我也只能无奈的说自己也不太清楚吧。

      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应该是老师传授我们学习的方法,避免我们走弯路,然后就让学生自己先去通过实践探索,遇见瓶颈的时候给予指点,对于我们这些工科的学生多给予实践的机会。

      不能,原因是因为在我们学校对计算机专业的重视程度并不大,大部分的老师还是传统的授课方式,整个专业的学习氛围也不够积极。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答:写的代码量应该不算多,因为需要大部分都是运用在期末的专业课程大作业,以我现在的能力,也只能写比较简单的软件项目。写过最复杂的大作业应该是android开发中的记事本app,里面的有关数据库的内容。

  • 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答:我觉得我个人应该比较适合翻转课堂这中方式,因为个人比较喜欢自学,并且需要在关键的时候得到指点。所以我觉得翻转课堂这种模式比较适合我。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答:在学习这些课程的时候,我确实有过上述的疑问。因为我本人虽然是理科生,但是数学学的比较差,所以比较抗拒这类学科。但是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我开始了解为什么需要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习数学。数学可以培养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于程序的理解能力。数学好的人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思路会非常清晰,而我则就经常在一些逻辑问题中卡壳,理不清具体需要实现的思路。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推荐博客:博客K博客L博客A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想从事与游戏相关的Android软件开发或者其他关于本专业方面的工作。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答: 技术道路:扩展自己的眼界,正如博主周见智博文中所提到的“做技术、学技术不要把自己关起来,走出去多交流,多发现,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4],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扎实好自身的基础,对专业知识的学习需要更加用心,为以后能够适应就业做好准备。

       职业道路:希望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努力拼搏,在工作中总结与学习,从而得到提升。

       社会道路:不断进取,向着更好的平台发展。多向他人学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答:考取对本专业而言有含金量的证书。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答:打算在企业内实习,因为企业不仅可以让我们积累经验和学习知识,对于人情世故的认识也会上一个档次,能够让我们更好在社会中立足。


更多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答:对这门课的期待是能够扩展自己的眼界,并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打算在上完课程的课后,花2~3小时消化课内的知识与在网络上多了解与此课程有关的知识。

    以上便是我阅读博文后的一些个人想法。谢谢观看!

         [1]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2]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5/16/2048044.html

         [3]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4]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posted @ 2018-09-08 17:35  zyda  阅读(2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