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34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20155234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Java中所有错误都会被打包为对象,运用try、catch,可以在错误发生时显示友好的错误信息。
  • 运用try、catch,还可以在捕捉处理错误之后,尝试恢复程序正常执行流程。
  • 如果父类异常对象在子类异常前被捕捉,则catch子类异常对象的区块将永远不会被执行。
  • catch括号中列出的异常不得有继承关系,否则会发生编译错误。
  • 在catch区块进行完部分错误处理之后,可以使用throw(注意不是throws)将异常再抛出。
  • 如果抛出的是受检异常,表示你认为客户端有能力且应该处理异常,此时必须在方法上使用throws声明;如果抛出的异常是非受检异常,表示你认为客户端调用方法的时机错了,抛出异常是要求客户端修正这个漏洞再来调用方法,此时也就不用throws声明。
  • 在多重方法调用下,异常发生点可能是在某个方法之中,若想得知异常发生的根源,以及多重方法调用下的堆栈传播,可以利用异常对象自动收集的堆栈追踪来取得相关信息,例如调用异常对象的printStackTrace()。
  • 收集对象的行为,像是新增对象的add()方法、移除对象的remove()方法等,都是定义在java.util.Collection中。既然可以收集对象,也要能逐一取得对象,这就是java.lang.Iterable定义的行为,它定义了iterator()方法返回java.lang.Iterable操作对象,可以让你逐一取得收集的对象。
  • 收集对象的共同行为定义在Collection中,然而收集对象会有不同的需求。如果希望收集时记录每个对象的索引顺序,并可依索引取回对象,这样的行为定义在java.util.List接口中。如果希望收集的对象不重复,具有集合的行为,则由java.util.Set定义。如 果希望收集对象时以队列方式,收集的对象加入至尾端,取得对象时从前端,则可以使用java.util.Queue。如果希望Queue的两端进行加入、移除等操作,则可以使用java.util.Deque。
  • 数组在内存中会是连续的线性空间,根据索引随机存取时速度快,如果操作上有这类需求时,像是排序,就可使用ArrayList,可得到较好的速度表现。
  • 若收集的对象经常会有变动索引的情况,也许考虑链接方式操作的List会比较好,像是随时会有客户端登录或注销的客户端List,使用LinkedList会有比较好的效率。
  • Queue继承自Collection,所以也具有Collection的add()、remove()、element()等方法,然而Queue定义了自己的offer()、poll()与peek()等方法,最主要的差别之一在于:add()、remove()、element()等方法操作失败时会抛出异常,而offer()、poll()与peek()等方法操作失败时会返回特定值。
  • 如果对象有操作Queue,并打算以队列方式使用,且队列长度受限,通常建议使用offer()、poll()与peek()等方法。
  • java.util.ArrayDeque操作了Deque接口,可以使用ArrayDeque来操作容量有限的堆栈。
  • 相对于匿名类语法来说,Lambda表达式的语法省略了接口类型与方法名称,->左边是参数列,而右边是方法本体。
  • Collections的sort()方法要求被排序的对象必须操作java.lang.Comparable接口,这个接口有个compareTo()方法必须返回大于0、等于0或小于0的数。
  • 若要根据某个键来取得对应的值,可以事先利用java.util.Map接口的操作对象来建立键值对应数据,之后若要取得值,只要用对应的键就可以迅速取得。常用的Map操作类为java.util.HashMap与java.util.TreeMap,其继承自抽象类java.util.AbstractMap。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书上p233页的代码范例中的“!input.matches("\d")”是什么意思?
通过看书上对代码的解析,得到如下解释:String 的 matches() 方法中设定了"\d
",这是规则表示式,表示检查字符串中的字符是不是数字,若是则 matches() 会返回true。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面向对象中,设计经验可以用(设计模式)表达。
  • 使用JDB进行调试时查看源代码的命令是(list)。
  • 实现一个类中的equals()方法时,一定要同时实现(hashCode())方法
  • 父类中有个public void fight(),子类中有个public void fight( Weapon w),这两个方法的关系是Override.(X)
  • 使用JDB进行调试时查看源代码的命令是(list)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20155226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8)。得分情况如下: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3.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4.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5. 进度条中记录学习时间与改进情况的加1分
  6.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7.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8. 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当看书看到一处不懂时接着往后看,发现知识联系的很紧密,所以当遇到一处让自己很难懂的地方可以先放一放往后看,说不定答案就在那等着你。这两章都是陌生的东西,要想弄懂各种具体事例,前几章的基础很重要。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目标 5000行 30篇
第一周 3/3 1/1
第二周 105/108 1/2
第三周 205/313 1/3
第四周 402/710 1/4
第五周 327/1037 1/5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25 12:52  zdyt  阅读(32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