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26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20155226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语法与继承构架

我们之前接触到的C通常都是将程序流程和错误处理混在一起,在编写程序的时候必须考虑可能出现的错误并提前做好处理,然而在Java中则将错误以对象的方式呈现为java.lang.Throwable的各种实例,方便我们针对错误进行处理。以下是关于异常处理的学习。

异常体系结构

Throwable定义的错误信息分为两大子类:java.lang.Errorjava.lang.exception

  • Error类是程序无法处理的严重的系统错误。有硬件层面的错误,或者内存空间不足等问题。
  • Exception是程序本身可以处理的异常。在Java中分为非受检异常和受检异常两大类。受检异常(Exception及其子类)是在写程序时必须明确处理错误的方法,非受检异常(RuntimeException)不要求处理语法。
  • 我们要掌握Exception异常处理必须要对java上层的类认真研究才可以学好。
异常的捕捉和处理

trycatchfinallythrowthrows是在异常处理中的五个关键字。
分别应用于不同状态下的异常处理。

关键字assert

有两种用法:

1、assert boolean_expression;
如果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AssertionError,并终止执行。

2、assert boolean_expression; : detail_expression;
如果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java.lang.AssertionError,并输入<错误信息表达式>。

Collection

Collection简单的理解就是是最基本的集合接口,可以收集对象,一个Collection代表一组Object,即Collection的元素(Elements)。Collection的两个“子接口”ListSet
List的作用是收集对象,并且以索引的方式保留收集的对象的顺序,set也是用来收集对象,但是set在收集的过程中如果有相同的对象就不再重复收集。

在collection收集对象时,由于事先不知道被收集的对象的形态,因此内部操作时都是用object来参考被收集的对象。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throw和throws的区别?
    • throws是用来声明一个方法可能抛出的所有异常信息
    • throw则是指抛出的一个具体的异常类型。
    • 通常在一个方法(类)的声明处通过throws声明方法(类)可能抛出的异常信息,而在方法(类)内部通过throw声明一个具体的异常信息。
    • throws通常不用显示的捕获异常,可由系统自动将所有捕获的异常信息抛给上级方法。
    • throw则需要用户自己捕获相关的异常,而后在对其进行相关包装,最后在将包装后的异常信息抛出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CH06填空:Java中通过(继承)和接口实现多态。
    1. 填空:”Hello”.charAt(1) 的值是(‘e’)
    1. CH07 填空:面向对象中,设计经验可以用(设计模式)表达

结对及互评

评分标准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 不使用Markdown不加分
    • 有语法错误的不加分(链接打不开,表格不对,列表不正确...)
    • 排版混乱的不加分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 缺少“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缺少“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代码托管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结对及互评”的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上周考试错题总结”的不能加分
    • 缺少“进度条”的不能加分
    • 缺少“参考资料”的不能加分
  3.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4.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5. 本周有效代码超过300分行的(加2分)

    • 一周提交次数少于20次的不加分
  6. 其他加分:

    • 周五前发博客的加1分
    •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 进度条中记录学习时间与改进情况的加1分
    • 有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 课后选择题有验证的加1分
    •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 错题学习深入的加1分
  7. 扣分:

    • 有抄袭的扣至0分
    • 代码作弊的扣至0分

点评模板:

  • 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8分。

  • 参考示例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

  3.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4. 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5.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6.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7.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学习java已经五个星期了,这周学习了java第八章第九章的内容。从上周开始很多同学就开始对java感到疲倦了,我也不例外,进入了一个倦怠期。以前我总是把Java的学习推到周末,导致整个周末的时间全用在java上面了,就感觉到很厌烦。这周我在前面几天敲出了代码,把那些例子都运行实践了一遍,看了一遍教材。到了周末就只需要写博客了,这次周末就只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来写博客,效率提高了很多。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只会跟着教材上的例子去敲代码、去实践,但要是让我自己敲代码做一个小项目我却是做不到的。这是我学习过程中很大的一个问题。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依赖教材自己独立编写出一些小项目。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
第一周 5/5 1/1 10/10
第二周 75/80 1/2 15/25
第三周 253/305 1/3 25/50
第四周 390/695 1/4 30/80 比较熟练语法
第五周 527/1222 1/5 25/105 了解了许多API架构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26 15:22  20155226田皓宇  阅读(26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