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Mono 4在Raspberry Pi上飞

  最近公司有项目想要在树莓派上做,代替原来的工控机(我们是把工控主机当作小的主机用,一台小的工控主机最少也要600左右,而树莓派只要200多)。于是,公司买了一个Raspberry Pi B+和一个Raspberry Pi 2 B,并要求能在B+上做就尽量用B+,原因很简单,B+比Raspberry Pi 2要便宜70左右。拿到闻名已久的树莓派之后很是兴奋,试着从官网下载了官方推荐的镜像raspbian,用Win32DiskImager烧录到SD卡上,然后上电,起初屏幕上什么都没显示,不管重新烧写了多少次SD卡,屏幕都是黑的,后来发现原来屏幕是否显示,是需要配置一下config.txt文件里面的一些参数屏幕才会显示,我用的是HDMI接显示器,所以只要把config.txt里面跟HDMI有关的选项前面的#去掉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比较简单了,配置一下就可以用了,初始登录用户是pi。
  本人用的比较熟的语言是C#,树莓派上能用吗?答案是肯定的,Mono 4是支持ARM设备的,这就意味着树莓派可以用C#写程序,但问题来了,怎么安装Mono 4呢?如果你用官方的镜像raspbian-wheezy,你会发现,通过apt-get怎么都装不上Mono 4,显示缺少依赖项。于是,我想到有没有其他可以用的镜像,是不是镜像的问题,wheezy是debian的上一个版本,debian当前的版本是jessie,那么jessie(下载地址http://sjoerd.luon.net/posts/2015/02/debian-jessie-on-rpi2/)可以在树莓派上用吗?答案是可以,但是仅限于Raspberry Pi 2,因为jessie的ARM版系统是基于ARMv7的,Raspberry Pi 2是ARMv7的芯片,但是上一代的树莓派都是ARMv6的芯片。我试了一下,在jessie的系统里可以很轻松地安装Mono 4,不过B+的板子要怎么安装Mono 4呢?看到jessie上可以安装Mono 4,我想到了是不是找不到软件源,既然raspbian是基于wheezy的,那我把wheezy的debian官方源加上试试,结果,两个都不行。jessie确实可以装啊,于是我就直接把jessie的软件源加上了,结果是Raspberry Pi 2在raspbian上添加jessie源就可以顺利的安装Mono 4,而B+还是不行,原因很简单,Mono 4是支持ARM设备,但官方的软件源只支持ARMv7架构,如果要想在B+上用,就只剩下一条路了,直接在树莓派上编译源码,Mono官方有教程,这里简单的贴一下代码:

wget http://download.mono-project.com/sources/mono/mono-4.0.1.44.tar.bz2
下载官方源码包
tar -xvf mono-4.0.1.44.tar.bz2
解压
cd mono-4.0.1
切换路径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
配置编译安装路径
make
编译
make install
安装

  这里虽然只有几行命令,但是中间的过程是极其缓慢的,B+编译安装完要8个小时,Raspberry Pi 2要3个小时……
  看到这个极其缓慢的过程,我肯定是不想再来第二回的,所以,我很想把它们做成安装包,以后要用就直接安装一下就可以了,不用漫长的编译过程,找了很多办法,走了很多弯路……很多弯路……真的很多弯路……
  ……
  终于让我找到了一个可以比较简单的制作安装包的方法,就是用checkinstall,这是一个工具,需要提前用apt-get安装,于是上面的代码需要修改一下:

wget http://download.mono-project.com/sources/mono/mono-4.0.1.44.tar.bz2
下载官方源码包
tar -xvf mono-4.0.1.44.tar.bz2
解压
cd mono-4.0.1
切换路径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
配置编译安装路径
make
编译
checkinstall
将编译后的文件制作成deb安装包,制作过程中有一些参数要设置,不想费神的话,就直接用默认值吧。

  折腾了两天,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暮然回首,我的周末,我的六一,哎,这就是程序猿啊……
  最后,说一个小技巧,如果你也想不开要在树莓派上编译软件,而且经过漫长的等待也编译好了,但是突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了,请注意,一定要把你当前的SD卡烧录到IMG文件里,不管你以后想怎么做,直接烧写一遍SD卡就行了,不用再经历漫长的等待,这可是血的教训!
  最后的最后当然是做点好事,把我编译好的安装包分享出来,亲测可用哦!
  ARMv6(B+) : http://yunpan.cn/cw6NYzXkD9kHq 访问密码 63ae
  ARMv7(Raspberry Pi 2) : http://yunpan.cn/cw6NMKUztiSDu 访问密码 4efb

  (PS:我测试Mono是否正常运行是用的Jexus,如果能正常运行Jexus就认为是可以了,刚开始弄出了一版,mono -V有反应,csharp指令也可以用,但是因为编译路径问题,Jexus运行不了,于是折腾很久,最终可以正常运行Jexus了,Jexus怎么用我就不说了,宇内大神做的很简洁,直接看官网就可以了,http://www.jexus.org/)

posted @ 2015-06-02 00:58  我才是银古  阅读(6395)  评论(4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