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升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续2) -- 增加断点续传功能 (附最新源码)

一.缘起    

  之前已经写了两篇关于自动升级系统OAUS的设计与实现的文章(第一篇第二篇),在为OAUS服务端增加自动检测文件变更的功能(这样每次部署版本升级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而且可以避免手动修改带来的错误)后,有部分使用者又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为OAUS增加断点续传功能。因为如果网络状态不是很好,就经常会在升级到一半的时候,由于OAUS客户端掉线而导致升级失败,这个时候,就必须重新开始整个升级过程。即使升级中断的时候,已经完成了99%,也必须重头再来。所以,为OAUS增加断点续传功能是非常必要的。

  现在,最新版本的OAUS已经增加了这个重要特性,当升级因为掉线而中断的时候,OAUS客户端并不会退出,而是一直尝试断线重连,重连成功后,就会从上次中断的地方继续升级。如下图所示:       

     

      

  在网络状态极差时,可能在一次升级的过程中,会出现多次断线重连的情况,这都没关系,OAUS客户端会一直正常工作,直到整个升级过程完成为止。 

二.源码实现

  下面简单说明一下代码实现的具体过程,OAUS断点续传功能是在客户端实现的,服务端不需要做任何修改。

1.预定网络连接断开的事件,得到掉线通知。此时,需要记录是在升级第几个文件的时候,升级中断的。

2.预定重连成功时间,得到网络链接恢复的通知。此时,开始重新下载下一个需要升级的文件。

    void rapidPassiveEngine_RelogonCompleted(LogonResponse res)
    {
        if (res.LogonResult == LogonResult.Succeed)
        {               
            this.DownloadNextFile();
            this.logger.LogWithTime("重连成功,开始续传!");
            if (this.UpdateContinued != null)
            {
                this.UpdateContinued();
            }

            return;
        }        
    }
    private void DownloadNextFile()
    {
        if (this.haveUpgradeCount >= this.fileCount)
        {
            return;
        }

        DownloadFileContract downLoadFileContract = new DownloadFileContract();
        downLoadFileContract.FileName = this.downLoadFileRelativeList[this.haveUpgradeCount];
        //请求下载下一个文件
        this.rapidPassiveEngine.CustomizeOutter.Send(InformationTypes.DownloadFiles, CompactPropertySerializer.Default.Serialize(downLoadFileContract));               
    }

  加上以上的逻辑处理之后,OAUS就已经具备了断点续传的功能了。代码看起来非常简单,那是因为内部核心的文件传送功能、断点续传功能都由ESFramework封装好了。在为OAUS增加断点续传功能时,就不需要再次实现与断点续传相关的繁琐的业务逻辑了。

3. 如何使用OAUS升级机制的说明

  一般而言,如果最新客户端程序与老版本兼容,不升级也影响不大,则可以交由用户决定是否升级;如果最新客户端程序不兼容老版本,或者是有重大更新,则将启动强制升级。如果流程要进入启动升级,那么只要启动AutoUpdater的文件夹下AutoUpdater.exe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启动AutoUpdater.exe进程后,要退出当前的客户端进程,否则,有些文件会因为无法被覆盖而导致更新失败。代码大致如下所示: 

  if (VersionHelper.HasNewVersion(oausServerIP,oausServerPort)) 
  {      
       string updateExePath = 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 + "AutoUpdater\\AutoUpdater.exe";   
       System.Diagnostics.Process myProcess = System.Diagnostics.Process.Start(updateExePath);     
       ......//退出当前进程  
  } 

三.相关下载

1.自动升级系统OAUS - 源码

2.自动升级系统OAUS(可直接部署)

3.自动升级系统OAUS - 使用手册

  如果有任何建议或问题,请留言给我。

posted @ 2015-12-29 11:25  zhuweisky  阅读(439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