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级管理器 IPriorityManager -- ESBasic 可复用的.NET类库(14)

1.缘起:

    假设我们的订单处理系统所要处理的订单是有优先级的,也就是说,不同的订单类型所要求被处理的紧迫程度不同,对那些优先级高的注单要先处理,对于优先级低的注单可稍后处理。对于处于同一优先级的订单了,就按照其到达的先后顺序进行处理。

    这是一个典型的管理具有优先级的对象的需求,注单就是具有优先级(With Priority)的对象。我设计了ESBasic.ObjectManagement.Managers.IPriorityManager优先级管理器(确切地说,应该称之为“具有优先级对象的管理器”)来对类似的对象进行管理。

     优先级管理器的形象示意图如下:

 

2.适用场合:

    如果你的系统需要对被管理的对象进行优先级分级,并满足以下条件,则可使用IPriorityManager

(1)对象需要按优先级别(PriorityLevel)进行分类。

(2)优先级别的划分是固定的,不会随系统的运行而发生变化。

(3)对处于同一优先级别的对象,采用先来后到的顺序进行“第二优先级”的高低确定。

(4)优先级别可以使用>=0的连续整数来表示。

 

3.设计思想与实现

    在前面的叙述中,具有优先级对象的管理器的功能职责是相当清晰明了的,在进入其实现之前,首先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对处于同一优先级别的对象进行管理。根据前面的需求描述,如果两个对象处于相同的优先级别,则先到达的对象的优先程度(即所谓的“第二优先级”)更高。

    我使用ESBasic.ObjectManagement.Managers.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同一优先级别对象管理器)来管理属于同一优先级别的所有对象,其接口定义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T>
    {   
        
/// <summary>
        
/// AddWaiter 添加一个等待者。如果等待者在管理器中已经存在,则直接返回。
        
/// </summary>       
        void AddWaiter(T waiter);

        
/// <summary>
        
/// Count 当前管理器中等待者的数量。
        
/// </summary>
        int Count { get; }

        
/// <summary>
        
/// GetNextWaiter 返回等待时间最长的waiter。
        
/// 注意,返回时并不会从等待列表中删除waiter。如果要删除某个等待者,请调用RemoveWaiter。
        
/// </summary>       
        T GetNextWaiter();

        
/// <summary>
        
/// GetWaitersByPriority 按照等待者加入的先后顺序返回等待者数组,数组中index越小的等待者其等待时间越长,其优先级也越高。
        
/// </summary>       
        T[] GetWaitersByPriority();

        
/// <summary>
        
/// RemoveWaiter 从管理器中移除指定的等待者。
        
/// </summary>        
        void RemoveWaiter(T waiter);

        
/// <summary>
        
/// Clear 清空管理器中的所有等待者。
        
/// </summary>
        void Clear();

        
/// <summary>
        
/// Contains 管理器中是否存在指定的等待者。
        
/// </summary>       
        bool Contains(T waiter);
    }

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所表述的语义环境中,被管理的对象称为“等待者”waiter――这表示一个对象等待被处理。

关于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的实现,有以下几点需要说明:

(1)其内部是使用LinkedList而不是Queue来存储等待者的,其主要原因在于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需要支持移除管理器中任一等待者的RemoveWaiter方法。由于Queue本身不支持任意位置的删除功能,所以我使用了LinkedList。新加入的等待者将被放在LinkedList的最后位置。

(2)当管理器中没有任何等待者时,GetNextWaiter方法将返回default(T),如果T是值类型,则此时GetNextWaiter返回的可能并不是一个你所期望的对象。所以,如果T是值类型,在调用GetNextWaiter之前先访问一下其Count属性确保管理器中还有等待者存在。

(3)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使用了前面介绍的SmartRWLocker来对内部的waiterList进行读写锁控制。

 

在讨论完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的实现以后,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本节的主角IPriorityManager上来,IPriorityManager的接口定义如下:

     /// <summary>
    
/// IPriorityManager 具有优先级的对象的管理器。
    
/// </summary>
    
/// <typeparam name="T">被管理的对象的类型,必须从IPriorityObject继承。</typeparam>
    public interface IPriorityManager<T> : 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T> where T : classIPriorityObject 
    {
        
int PriorityLevelCount { getset; }
    }

IPriorityManager接口直接从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继承,并没有多加任何方法,唯一增加的就是一个PriorityLevelCount属性和要求被管理的对象的类型必须是从IPriorityObject接口继承的一个泛型约束。

PriorityLevelCount用于设定你的系统需要有几种优先级别。比如,我的订单基于紧急的优先级可分为紧急、普通、不紧急三种,那么就可将PriorityLevelCount属性设置为3

一个类型从IPriorityObject接口继承,就表明它的实例是具有优先级属性的对象。

    /// <summary>
    
/// IPriorityObject 具有优先级的对象的接口。
    
/// </summary>
    public interface IPriorityObject
    {
        
int PriorityLevel { get; }
    }

为什么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没有要求被管理的对象继承自IPriorityObject接口了?这是因为在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的职责中,其仅仅是根据对象的先后顺序来确定“第二优先级”的,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优先级别,所以没有必要为其单独抽象出一个IPriorityObject接口来。同时,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不要求被管理的对象继承自IPriorityObject接口也是为了扩大其被单独复用的范围。

       IPriorityManager接口直接从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接口继承,说明IPriorityManager实际上要做工作与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是相同的,只不过IPriorityManager管理的对象需要首先按优先级别进行分类,然后再使用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管理处于同一优先级别的对象。

    接下来我们看PriorityManager的具体实现。

PriorityManager中,有这样的一个约定:优先级别是用int表示的,其值是从0开始连续的一串整数,整数值越小,表明优先级越高。当Initialize方法被执行后,优先等级的范围就被固定下来。比如PriorityLevelCount值设为4,则PriorityManager所支持的优先等级即为:0123

基于这样的约定,PriorityManager内部使用了一个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数组,数组的索引值就对应着优先级别值。比如,数组中index1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管理器中的所有对象的优先级别值都是1

有了这两点认识,再看PriorityManager的源码就相当容易了,下面是其中的关键点:

(1)在类似AddWaiterRemoveWaiter这样的方法实现中,都是先通过其参数对象的PriorityLevel属性定位到对应的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管理器,然后再做进一步的处理的。

(2)如果目标对象的PriorityLevel属性值超过了约定的范围,PriorityManager会根据当前的情况做灵活的处理。比如,如果是调用AddWaiter加入一个这样的对象,则会抛出一个“不支持该优先级别”的异常;而如果是在类似RemoveWaiter这样的方法中,则会忽略这个对象。

(3)如果PriorityManager管理器中没有任何对象时,PriorityManagerGetNextWaiter方法直接返回null,而不是default(T),这是因为在PriorityManager定义的泛型约束中,要求T必须是一个引用类型。这就没有了前面提到的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GetNextWaiter方法的返回值可能导致的问题。

(4)GetWaitersByPriority方法返回的对象数组具有这样的特征:优先级别越高的对象,其在数组中的位置索引就越小;同一优先级别的对象,加入时间越早的,其在数组中的位置索引越小。

 

4. 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     如果你的系统仅仅需要按照对象的到达顺序来决定先后处理的顺序,那么直接使用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就可以满足需求了,没有必要使用IPriorityManager这个更复杂的类。使用ISamePriorityObjectManager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被管理的对象不需要实现IPriorityObject接口,这样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

(2)     如果在你的系统中不是使用0,1,2,3…这样的数值来表示优先级别的,那么你可以建立一个转换映射来完成优先级别值到数字的转换。并遵从PriorityManager所要求的约定。

(3)     PriorityManagerInitialize方法一旦被调用后,其PriorityLevelCount属性便不应该被修改。或者说,即使该属性在之后被修改,也不会产生任何效果。

 

5.扩展

优先级管理器PriorityManager暂时没有任何扩展。

 

注: ESBasic已经开源,点击这里下载源码。
   
ESBasic开源前言

 

 

posted @ 2009-11-04 16:03  zhuweisky  阅读(265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