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与DI (转载)

(本文转自梦想风暴的blog)

一个朋友发了封mail问了几个问题,其中的一个是关于IoC和DI的:
Inversion of Control和Dependency Injection 是什么关系,我认为两个词代表的是同一个意思,只是两种不同的表示,对吗?

下面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理解。
准确的说,IoC和DI并不相同,这一点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否则,它们可以叫一个名字。^_^

理解IoC,我们需要知道Control是什么,它又是怎样被Inversion的。其实,IoC是用来说明“程序库”和“框架”区别的最好证据。在使用程序库的时候,控制权是掌握在我们手中的,我们编写的代码调用程序库的实现,完成相应的功能,想想我们使用JDK的情况。使用框架的时候,控制权则掌握在框架手中,我们的代码最终是由框架调用,一个常见的例子是Servlet,我们编写的Servlet代码是放在整个Servlet的框架中,由Web容器进行调用。这就是差异所在。我们更习惯于自己掌控一切,因此,对框架掌握控制权的这种情况,我们用“Inversion”来形容,这也是Martin Fowler在那篇给DI正名的文章中提到,所有框架都是IoC的原因。

Spring的核心容器是一个框架,所以,我们可以说它是IoC,但是就如前面所说,每个框架都有IoC,所以,仅仅用IoC是不足以说明一切的。Spring核心容器完成的是组件组装的过程,这是它和其它普通框架区别最为显著的地方。如果说用IoC描述这个框架,那么,这里所指的Control实际上是组件的组装过程。

站在Spring核心容器的层面上看,它完成组装过程是把组件所依赖的零部件给组件安装上去。站在单个组件层面上看,它所需要的零部件是由外部给它安装的,这个过程就像是把“Dependency”这管药水用注射器“Injection”到组件的身体中去,所以,我们称之为“Dependency Injection”。

完成组件组装的容器也不只是注入一种形式,还有一种常见的方式是“Dependency Lookup”,即每个组件自己去查找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至于到哪去找,也有不同的实现方式,有固定到某个地方(比如使用静态方法),有把查找点通过DI的方式注入进来等等。

Martin Fowler的文章已经很清楚的解释了IoC和DI这两个概念,我们只需要去细细品味。

posted @ 2006-01-19 12:41  zhuweisky  阅读(28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