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系列一:山雨欲来

互联网金融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系列二(前世):金融与技术的首次亲密接触之金融电子化

互联网金融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系列三(今生):一场跨界的战争

今生:金融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互联网金融

1.日益便捷的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指依托无线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设备实现的电子支付,主要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方式。近场支付指通过近场支付终端向商家进行非接触式支付,交易数据在现场通过手机射频、红外、蓝牙以及NFC技术(主流技术)进行传输,无需通过移动互联网传输数据。远程支付指借助智能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发送支付指令,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变得更加稳定和快捷,直接基于智能手机的远程支付将严重挤压近场支付的发展空间,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主导地位。

移动支付革命不仅带给付款端的移动化变革,更重要的是带给收款端的移动化变革。通过移动支付,普通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支付消费,商家也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收款结算,从而摆脱笨拙、昂贵的传统收款终端,降低收款成本。美国的Square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这家由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于2009年创立的公司在成立不到8个月即获得累计1.375亿美元的三轮融资,上线一年时间即签约80多万商家,处理支付额达20亿美元,2012年Square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已达32.5亿美元。据媒体报道,2013年末Square公司正以估值50亿美元的价格商谈新一轮融资。Square如此值钱原因在于旗下五大移动支付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一,Square读卡器,一个可以直接插在手机耳机插孔处进行使用的信用卡读卡器;第二,Square钱包,安装该手机App后关联自己的信用卡,付款时选择收款的商家,商家在收款端App上将自动检测到该用户的姓名,与用户确认后即可完成扣款。而且,Square钱包还有“自动结账”功能,可将经常光顾的商家设成自动结账模式,下次进入该商家后,购买商品后,收款台可自动进行结账,并发送确认信息给用户;第三,Square现金,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发一封邮件给收款人,并抄送给pay@square.com,标题中输入转账金额,即可完成转账;第四,Square商家收款套件,该套设备配备2个Square读卡器,一个放在商家出口,另一个商家可用于店内巡视,随时提供支付服务,以减轻商家出口的排队压力。同时,Square套件还配有强大的后台账务管理软件及统计分析类软件,整套设备只需299美元或599美元(配一台热敏打印机,用于打印纸质收据);第五,电商平台,通过该平台商家可以在上面发布出售的产品信息,顾客根据地理信息选择最近的商家和物品,并通过Square读卡器或Square钱包支付。Square电商平台类似于国内的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通过互联网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使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而且,Square并不向商家收取任何费用。Square的盈利模式并不是依靠软硬件的销售收入,而是从每笔交易中向商家收取2.75%的手续费。Square在移动支付市场的成功,引起了其他公司的兴趣,如Intuit公司的GoPayment,VeriFon和Erply等。

国内的支付领域同样硝烟四起,不乏一些表现非常出色的公司。与Square读卡器类似的产品有拉卡拉手机刷卡器Q3,远程支付有手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支付宝已不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上面定制了一些典型的生活场景,如手机充值、交水电费、AA付款,转账汇款和理财等。通过支付宝,用户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处理生活中频发的一些支付需求。一个新年红包应用,使支付领域的后来者微信支付跻身支付领域第一梯队。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不同,微信支付本质是一个支付平台,用户并不需要向微信充值,而是直接从关联的银行卡中扣款完成支付。移动支付正在发起一场消灭现金的革命,极大地提升支付体验,惠及普通民众的生活。移动支付是信息技术改变交易方式的经典案例,未来的支付革命最大的价值点或许不在支付本身,而是支付过程中积累的海量的用户交易数据,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用户的行为动机,想象空间巨大。

2.极具潜力的大数据金融

回顾现代人的一天,总在主动或者被动的产生着各种各样的数据。一方面,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极度的依赖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应用阅读新闻资讯、收集业务信息、交友聊天和个人理财等等和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相关的活动都会产生数据;另一方面,无限传感器在现代社会被大量的应用,时时刻刻都在采集人类行为数据并上传至互联网。例如,遍布各个路口的摄像头,记录着每个人的行车信息、戴在手腕的Fitbit记录器可以将人们一整天的运动情况记录下来上传到Fitbit网站,Fitbit网站会将数据可视化处理,呈现出一天的运动趋势。而且,基于这些海量的数据,通过有效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分析出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人类行为动机,进而预测人类的未来行为。全球复杂网络研究权威,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教授在《爆发》一书中认为:“大数据时代,人类行为93%是可以预测的”。

在传统金融行业,数据的应用极为广泛。如信用评估、风险控制及量化投资等金融业核心领域都极其依赖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在商业社会,企业取得竞争优势无非取决于两点——低成本和差异化,各行各业概莫能外。在以前,低成本和差异化往往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低成本与差异化有望在金融业实现两全其美,即通过非常低的边际成本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随着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信用评估的效率和准确性,降低风险控制的难度,并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前面介绍的阿里小贷业务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有效地降低信贷成本和控制借贷风险的案例。在国外,ZestFinance是大数据金融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由前谷歌CIO、工程副总裁Douglas Merrill于2009年成立。ZestFinance将所有的数据(总体而非样本)都视为信用数据,采用类谷歌的高维机器学习搜索算法Hilbert处理海量的数据,并实现信用决策的精确化。传统的信用评估方法非常注重过往的信用记录,信用记录良好的人会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这种方法导致“金融活动不足者”和信用记录较差但决心“改过自新”的人无法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ZestFinance的信用评估方法改善了这种局面,ZestFinance的信用数据来源非常广泛。比如,申请人在ZestFinance网站的停留时间、输入习惯等信息都会作为信用评估的依据。

大数据对保险公司而言同样极具颠覆性,保险行业玩的就是一个概率游戏,将可能的风险分摊到大众,以降低风险对特定个体的伤害。其中,保费的计算最具技术含量,而目前尚欠缺个性化和科学的计算方法,同一险种投保人的保费都相同。以车险为例,驾驶习惯不好的司机出现事故的概率要高些,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出现事故的概率要低些,两者保费相同非常不科学,其实是前者将一部分违规成本转嫁给后者。保险公司苦于无法知悉司机的驾驶习惯(人工收集驾驶信息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只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收费手段——相同保费。如今,车辆上可以安装联网的无线传感器,将司机的驾驶信息传输给保险公司或者第三方中介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评估司机的驾驶习惯,从而实现差异化的保费缴纳。在此场景,大数据技术不仅使保费缴纳更加公平合理,同时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3.形态各异的直销银行

顾名思义,直销银行(Direct Bank)重点在于直销,客户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购买银行产品。与传统网上银行仅仅作为银行的网络渠道不同,直销银行没有实体营业网点,完全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银行业务,是一种新型态银行。美国安全第一网络银行(SFNB)就是直销银行的一个早期代表。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直销银行的发展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出现了形态各异的商业模式。如荷兰国际集团旗下的直销银行ING Direct、风靡非洲的肯尼亚M-PESA服务和以重新定义银行为己任的Simple公司。

ING成立直销银行ING Direct的目的是为借助互联网无远弗届的能力迅速拓展海外零售银行业务,从销售简单标准化产品开始,逐步转型为全功能银行。ING Direct在品牌推广时极具创意,早期客户对纯网上银行非常好奇,想亲眼看看直销银行到底在哪?受此启发,ING Direct在一些城市开设“存钱咖啡馆”,让顾客在“高大上”的环境品咖啡,顾客亦可以通过咖啡馆内的计算机终端办理银行业务。咖啡馆的服务员同时兼职金融顾问,可以给顾客提供购买金融产品的建议。

M-PESA服务诞生于互联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非洲国家肯尼亚,与大多数直销银行不同,M-PESA服务由移动运营商发起和运营。虽然,M-PESA服务严格意义上不属于直销银行,但在金融服务落后的非洲,M-PESA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银行的职能。简单理解,M-PESA通过手机终端和注册为M-PESA代理商的小店铺实现客户之间安全的转账汇款服务。典型场景是:用户在M-PESA代理商处通过支付现金为手机充值(实体货币转化为虚拟货币),然后通过一条手机短信即可完成给其他用户的汇款操作,收款人可以通过该短信在附近的M-PESA代理商处提取现金。

Simple公司严格意义上也不属于银行,更像是用户与银行之间的中介。用户通过Simple的在线网站,可以将个人名下不同银行的各类银行卡绑定到同一个Simple账户集中管理,诸如理财、转账服务等。2011年11月,Simple公司与Bankcorp银行合作推出Simple借记卡,用户可以在线申请,通过Simple卡做的交易会被详细的记录时间、地点等信息,使用户对资金去向了如指掌。Simple公司继承互联网基因,绝大部分服务不收取费用,盈利模式采取对用户免费对机构收费的互联网惯用策略。Simple公司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合作银行的拆分息差和用户刷卡时发卡行的佣金提成。

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国内直销银行的发展比较缓慢。目前,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已明确将发展直销银行上升为集团战略的一部分。2013年9月18日,北京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直销银行服务模式,开启中国直销银行时代。通过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服务,客户可以轻松完成开户签约、资金服务、投资理财和生活缴费等银行业务。紧接着在2014年2月28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正式上线,主打“忙、潮、精”客户群,同时推出时下比较火爆的余额理财产品——如意宝和随心存。

4.野蛮生长的P2P借贷平台

P2P借贷的概念应该说是新瓶装旧酒,早期的民间借贷其实就属于P2P借贷的范畴。典型的模式是老百姓将资金按照约定的利率绕过商业银行,直接借给自己信得过的熟人,从而降低借贷成本。众所周知,熟人经济的规模是有限的,网上P2P借贷平台正是解决熟人经济的问题。2005年3月,Zopa网站在英国伦敦横空出世,标志着基于互联网的P2P借贷模式诞生,为民间P2P借贷市场走出熟人圈子,走向正规化和规模化奠定基础。时隔一年,美国首家P2P借贷平台Prosper于2006年2月开始运营。紧接着,2007年5月,Lending Club以Facebook应用的形式出现,目前已发展为美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我国的P2P借贷平台发展也较早,2007年拍拍贷和宜信相继成立,目前P2P借贷平台在国内已是遍地开花。由于金融业务模式的创新总是早于金融监管的创新,在互联网和金融深度融合的背景下,P2P借贷模式由于监管的缺位而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2011年以来,国内P2P借贷平台关闭和跑路的新闻时有发生。

从业务模式上看,P2P借贷平台主要分为两类: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信息中介只负责展示和撮合借贷双方的需求,不提供融资方的信用评级数据,由借款方自行评估和决策。信用中介除负责展示借贷需求和撮合交易以外,还会给出贷款方的信息评级数据供借款方参考,这种模式从某种意义上已承担了银行的角色,属于准金融机构。两种模式之下,不同的P2P平台,商业模式仍然会有所差别。比如Prosper和Lending Club的定价模式差别很大,Prosper采用拍卖模式由投资人决定贷款的利率,而Lending Club认为投资者不需要这么多的选择,采取平台定价的方式决定贷款利率。以国内比较成功的人人贷和有利网为例,人人贷自主开发借款客户,有利网由合作的小贷公司提供借款客户;人人贷通过设置风险备用资金池进行担保,有利网通过小贷公司的资产进行担保;人人贷的借款客户信用等级跨度较大,信用等级较低的客户会开出较高的贷款利率,有利网的借款客户都是小贷公司的优质客户,贷款利率相对较低。此外,有利网是一种轻资产的业务模式,本质上是小贷公司的网上渠道,并不自主开发产品。

5.夹缝求生的众筹融资平台

众筹的理念早就在人类的思维中存在,其实就是团结大多数人的力量朝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的思路。投射到投资领域,众人的力量具体表现为众人的资金,简称众筹;投射到创意领域,表现为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称之为众智;而在分工合作的时候,将大的任务细分为小的模块分派给众人或者由众人自由领取(例如软件开源项目的合作方式),称之为众包。其实,当年莫扎特和贝多芬等艺术家都曾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支持自己的艺术事业,作为回报,投资者将会获得艺术家们作品的特别版本。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获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的《Inocente》就是在美国Kickstarter众筹平台筹集到的资金。

众筹模式和P2P借贷模式是互联网和金融深度融合过程中产生的两种新型业态。不同于支付技术和互联网理财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对传统金融的改良式作用,众筹融资和P2P借贷是传统金融业务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创新,是一场金融托媒的运动,长远来看对传统金融行业具有颠覆性(目前两者的目标客户还是互补的,传统金融关注头部市场,众筹和P2P借贷关注长尾市场)。不妨大胆地畅想一下,如果借贷双方逐渐通过P2P借贷平台实现投融资,并获取较高的借款利率和降低贷款成本,那么通过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方式将急剧的萎缩,甚至被替代;如果投资者逐渐通过众筹平台支持他人的梦想,甚至认购股权,那么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方式也将面临巨大挑战。当然,前面的假设还是在理想的情况下,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都还远未达到如此理想的境地。

有人说众筹崛起将成为继支付革命和P2P借贷后的互联网金融第三浪,然而当前的众筹融资平台仍在夹缝中求生,处在丧事和喜事的十字路口,时刻有触碰非法集资和非法证券买卖的风险。当前国内外的众筹平台主要可以分为两类:非股权众筹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非股权众筹本质上是一种“产品团购”的行为,属于众筹模式的初级阶段,典型代表有美国的Kickstarter,中国的点名时间。用户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创意,比如拍一部电影,开一家特色咖啡馆等,只要得到足够多志同道合的人支持,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投资者的回报可能是和主创人员一起进餐、出现在电影的片尾致谢词上或者一年免费光顾咖啡馆的权力等等与产品本身相关的回报。股权众筹是众筹模式的高级阶段,投资者通过投资众筹平台上的创业项目持有公司股权。虽然投资人可以成立合伙公司代持股份或者其他运作模式规避法律风险,但股权众筹目前仍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监管层对此亦非常关注,典型代表有美国的AngelList,中国的天使汇。虽然道路曲折,但我们仍然相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不对称问题将得到极大解决,信用体系的快速发展也将极大的降低投资创业项目的风险,最终股权众筹平台亦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会。

6.丰富的资产交易平台

资产交易平台是进行资产的买卖、转让和流通的场所,对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极为重要。借助互联网和金融融合的这股春风,各种资产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P2P借贷领域的标杆公司Lending Club和Prosper与经纪交易商Foliofn合作,分别推出自己平台的二级市场,以提高平台资产的流动性。早前,借款人投资贷款后,必须持有到期,否则无法将手中债权变现。现在,借款人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按照平台预设的交易规则即可将手中持有的资产以折价或者溢价的方式出售,然后再支付给平台一定比例的佣金。在此过程中,交易平台类似于股票交易所的功能。

前面提到京东的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企业供货商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另一种方法是借助应收账款交易平台。美国最大的在线应收账款交易平台TRE(The Receivables Exchange)成立于2007年4月,相比银行融资,用户通过该平台出售应收账款可以更方便、快速地获取回笼资金。此外,在资产变现时,非流动性资产的转让往往是最困难的。在2004年,美国非流动资产交易平台SecondMarket成功上线运行,目前已成为全美最大的非流动资产拍卖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使交易双方直接对接,固然降低了交易成本,但同时也使交易风险上升。资产交易平台要追求长远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完善平台征信系统,拥抱金融监管,并设立风险备用金等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

7.非国家化的货币发行方式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权力历来都掌握在国家手中,其中最核心的权力当属货币的发行权力。世界各国通过中央银行控制纸币的发行量实现对本国经济的宏观调控,然而发行纸币的最大问题在于难以摆脱“通胀”的困境,人们的财富在无形中缩水。新自由主义代表,英国经济学家哈耶克在《货币的非国家化》一书中认为政府发行的纸币迟早都会贬值,因为垄断了货币发行的政府首先考虑的是政府财政的需要,先天缺乏将纸币发行量控制在流通所需的范围之内的控制力。哈耶克甚至提出了非常激进的建议——废除中央银行制度,允许私人发行货币,通过市场自由竞争发掘最好的货币。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支付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用纸币的机会越来越少。现在发工资已很少使用现金支付,而是通过银行直接打款到员工的储蓄卡。在消费时,线上消费可以通过便捷的银行网银或者第三方支付方式直接完成付款,线下消费时也可以通过刷银行卡完成支付,就连发红包大家也通过微信红包代替了。在网络虚拟世界里,比如网络游戏,社交网站等,互联网公司也会通过发行虚拟货币的方式代替纸币的交易,典型的如腾讯的Q币,Facebook的F币等。然而,这些数字货币并没有脱离国家的控制,他们与现实纸币之间存在着严格的比例关系,而且只能单向流动。直到2008年11月1日,一位叫中本聪的密码学家发表了一篇题为《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文章,完美的实现了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发行方式。比特币的发行由互联网上所有参与验证比特币交易的计算机决定,计算过程(又称为挖矿)中贡献最大的将获得最多比例的比特币,同时比特币的总量不会一直增长,算法决定了比特币的总发行量在2100万个左右。所以,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不以国家的意志转移,且不会产生通胀的电子化货币。

作为互联网金融浪潮中,革命性最彻底的比特币确实激动人心,它使非国家化的货币发行方式有了技术基础。但是,哈耶克、许尔斯曼等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期望去中心化的货币生产方式还只能是理论上可行,落地太难。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国家愿意取缔中央银行,放弃货币发行权利,失去对本国经济的控制。即使当前的纸币和准备金银行制产生了通货膨胀,甚至沦为部分人攫取公众财富的工具。政府的控制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一个完全自由的货币体系至少在目前还缺乏推广的社会基础,比特币就因其去中心化特点,决定其交易难以集中监控,目前很多犯罪分子通过比特币进行交易,诸如:洗钱,毒品交易和军火交易等。由此推断,比特币的发展任重道远。

posted on 2014-05-18 12:00  Maxwell Zhou  阅读(14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